聚焦“一园三区” 做强新型都市工业 ——南明区奏响强工业奋进乐章

发布时间:2023-03-24 10:29   来源:南明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工业项目加速落地,园区建设热火朝天……南明大地发展蓬勃、活力迸发,处处奏响强工业的奋进乐章。

  今年以来,南明区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聚力发展新型都市工业,围绕总面积5070亩的“一园三区”工业总体布局,紧扣“一主一特”产业,加速构建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以生物科技产业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支撑南明区持久发展的工业经济。

  龙头企业“领头跑”

  从“产业化”走向“产业链”

  日前,南明区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四期现场举行,1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124亿元,涵盖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区、数字经济、城市更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擂响新一轮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战鼓”。

  一个个投资体量大、产业层次高、牵动性强的重点项目,犹如镶嵌在南明区产业发展图谱上的明珠,“串起”产业链条,为南明区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在“招大引强”中,南明区新引进联积电子新型显示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单位为联积电子(贵州)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建设21条全新自动化生产线,配套智能生产数据管控及收集系统。

  “联积电子除了增加就业机会和税收外,还会积极引入高端人才,为长远发展贡献力量。”联积电子(贵州)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蔡薇说,项目建成后,预计2023年产能达900万片,产值达2亿元,将发挥上、中、下游供应链群聚效应,为南明区新型显示电子产品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2022年,南明区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发展迅猛,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3.7亿元;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2亿元,同比增速535%。

  接下来,南明区将紧盯电子信息制造主导产业,聚焦“芯、件、板、机、器”五大电子元器件板块、新型显示技术、5G+物联网、智能终端生产制造等方向,以臻芯科技、联积电子为“链主”企业,重点引入一批上下游配套企业,延伸新型显示产业链,将电子信息产业园真正打造成为产业协同、功能互补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拓展科研“新赛道”

  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走进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该公司行政人事总监赵泉清正在给两名参观者介绍企业研发生产的虾青素系列产品。

  据介绍,雨生红球藻能提取人体唯一可以吸收并有效利用的虾青素。作为一家专注于微藻与生命科学应用和开发的高科技企业,中铭生物以工业化养殖为技术核心,快速生产雨生红球藻藻粉、中间体、藻油等,将藻类提取物广泛应用到医药生产、食药同源产品、美妆行业、快消食品等领域。

  “随着鲑途视界战略品牌战略研讨会成功举行和鲑途视界小程序正式发布,以虾青素鸡蛋、复合益生元、凝胶糖果为代表的拳头产品,得到广大消费者一致好评,销售数据呈阶梯式增长。”赵泉清说,目前公司已完成了第一批工业化养殖雨生红球藻的采收工作,今年B端的销售数据预计在3000万元左右,C端的销售数据预计完成1亿元。

  同样,在贵州美鑫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各条生产线有条不紊开足马力,技术人员在实验室里攻关技术难题。

  该公司是一家以原创性技术“多聚酶直接耦连检测抗体”免疫标记技术(直接免疫组化技术)为核心的高科技病理学制剂和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我们这个试剂获得了中国、欧盟、日本、俄罗斯、美国的专利,目前已开始生产和销售。”贵州美鑫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楷介绍,该项技术能极大缩短检测时间,从而使免疫组化能应用于肿瘤相关的快速病理诊断场景,是组织化学在临床学上的革命性突破。今年,公司将锁定目标,保质保量抓生产,力争产值实现1.2亿元。

  立足园区“主战场”

  从“标准化”走向“高标准”

  走进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各司其职,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

  “目前主体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绿化施工及屋面工程施工,预计本月底交付使用。”中铁八局三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胡小波介绍,建成投用后,将拓展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化厂房的生产能力,并与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一、二期形成资源互补,满足整个园区入驻企业集中办公的商业需求。

  据了解,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总占地面积约761亩,计划总投资约5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103万平方米,分五期建设,目前一期、二期已建成投用,三期正在进行收尾,四期项目正在全速推进中。

  南明区采取“近期可用、中期可控、远期可调”的原则,采用退台式绿化、花园式屋顶、楼宇厂房设计理念,高标准推动园区规划建设,在建设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基础上,规划新建红岩、麻堤河、八公里工业集聚区,形成总占地面积约5070亩的“一园三区”工业布局,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容纳力、聚集力,着力打造立足南明区、辐射贵阳、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新型都市工业示范。

  通讯员 申璐曼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