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山海携手续写协作共赢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3-24 09:36   来源:贵州日报  

黔贵大地,生机盎然;浩荡珠江,日夜奔涌。

3月23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在广东省开展学习考察、交流合作,并举行2023粤黔产业协作大会,签约项目23个、总金额493.1亿元。奔跑在千军冲阵的高质量发展主赛道,面对经济全球化视野下千帆竞发的区域竞合之势,一个个项目洽谈签约,内陆开放的贵州再次携手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正奋笔续写“春天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323175921_副本.jpg

3月23日下午,2023粤黔产业协作大会在广东省深圳市举行。

朝着大海的方向,20多年的深情厚谊在一次次握手中升华,丰富山海协作新图景。贵州和广东共饮珠江水、同是一家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商缘相连,交流合作源远流长。1996年开始的粤黔扶贫协作,广东与贵州人民共同谱写了一段段超越时空的“山海情”。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重新调整,广东继续帮扶贵州。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谱写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新篇章,产业为两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注入强劲动能。

朝着大海的方向,“前沿”与“高地”的机遇在一次次对话中发掘,激荡奋进新征程的力量。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和全球生产要素聚集地。矢志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贵州树牢开放理念,擦亮开放名片、高扬开放旗帜,乘八面来风、开发展新局。同处“泛珠三角”区域,贵州用好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随着“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等合作模式不断深化,双方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科技创新、实施“东数西算”、推进黔货出山出海、促进文旅融合等方面有望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协作共赢。

山海携手,前景广阔。拓宽视野、提升境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贵州所需、广东所能”和“广东所需、贵州所能”,两地必能在优势互补中唱响更多“春天的故事”,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续写协作共赢新篇章。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