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一策”疏解“校门拥堵症”——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学校区域工作现场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4 08:45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3月23日,贵阳市教育局组织召开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学校区域工作现场会,明确将进一步强化数据赋能、强化德育赋能、强化协同赋能,有效巩固现阶段成绩,提升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成效,让城市道路更畅通、群众出行更便捷。

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刚,贵阳贵安交通拥堵治理办公室负责人陈镜欢讲话。各区(市、县)教育局、各区(市、县)治堵办、市直属学校、市教育局相关处室及部分治堵重点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上,贵阳市第六中学、贵阳市实验小学、贵阳市云岩区环西小学分别就校园定制公交专线、学生错峰离校、开设护学岗、挖掘校园周边停车点等内容,对学校交通拥堵治理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

一直以来,贵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治理工作。2023年在全市范围内遴选了21所学校作为重点治堵学校,制定“一校一策”方案,通过护学岗前移、调整停车区域、优化离校路径、部门联动、绿色低碳出行宣传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据统计,全市目前开设了学生定制公交专线118条,惠及学生约1.3万人。

会议指出,交通治堵是一项民心工程、作风工程、治理工程,要进一步强化数据赋能,分级分类摸排全市师生出行方式,对校园交通做到情况清、底数明;要进一步强化德育赋能,发挥学校育人功能,以“小手牵大手”增强家长对交通治堵工作的认识,提高家长的配合度;要进一步强化协同赋能,打好教育系统与交管、城管、教育、辖区街道办等部门的“组合拳”,推动治堵工作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周边交通治堵工作,会议强调,各区(市、县)教育局、治堵办,各相关学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教育系统交通治堵工作的责任感,履行学校的社会责任,规范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构建文明城市形象。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提高做好教育系统交通治堵的时效性,以“问题、目标、措施”为导向,把校园交通治堵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发动老师、家长、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大力推行低碳绿色出行,强化治堵办统筹责任、学校主观能动责任、部门联动责任,切实把校园周边交通治堵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持续开展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调研,督促各区(市、县)教育局、各相关学校认真盘点工作、全面梳理问题、细化工作路径,进一步推动交通治堵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不断提升交通综合治理水平,为全市的交通治堵贡献贵阳教育的力量,切实以良好的“畅通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