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党建引领让小菌菇变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3-03-23 16:09   来源:修文频道  

  3月22日,走进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食用菌基地,一个个菌棒整整齐齐排列在菇架上,菌棒上一株株深褐色的菌菇竞相生长,肉质厚实,淡淡的菇香扑鼻而来。“菌菇出菌率高,才注水没多久又长起来了,这已经是第三茬菇了。”修文九洲商贸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杨福兰说道。

  为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在三合村党支部的引领下,三合村因地制宜念好“产业发展”经,利用自身原有的产业优势和场地,探索村集体经济“1+1”发展方式,成立修文九洲商贸有限公司,在产业发展上做文章,力争将整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再创新高。

  由于菌菇生产周期短、见效快、用工需求量大,不仅带动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还让周边脱贫户有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务工就在家门口,到大棚基地采摘菌菇每小时12元,多劳多得,我平均每天可挣到120元,平时还能照看家里,来回也近,很是方便。”正在大棚里干活的韦金兰一边采摘菌菇一边说道。

  近年来,三合村因地制宜抢抓产业,有效解决食用菌发展的焦点问题,极大促进产业发展,目前,食用菌种植规模已经达到29个棚,其中24个棚采取出租的方式收取租金增加村集体收入,5个棚用于修文九洲商贸有限公司直接管理和销售。按照当前市场价格5元/斤,日产量约1000斤,平均每天运送300余箱菌菇到农产品物流园,日收益可达5万余元。值得一提的是,三合村食用菌品质好,菌种优良,备受采购商青睐,供不应求。

  下一步,三合村将加强菌农技术培训力度,着力打造三合村村集体经济“1+1”示范基地,向辐射带动要效益,进一步延伸食用菌产业链条,实现为民增收致富,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作者:黄春兰

  来源:修文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