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做足赏花文章 发展城郊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5   来源:观山湖频道  

  3月18日至19日,观山湖区朱昌镇郝官村连续两天举办花田音乐会,吸引不少游客前往观赏游玩。

  郝官村油菜花田占地约200亩,有完善的观赏步道。朱昌镇副镇长龙林锋介绍,观山湖区文旅局与朱昌镇联合举办花田音乐会,整合了郝官村与一河之隔的长冲村的露营基地、农家乐、传统手工艺等特色文旅资源,将春日赏花与民俗文化、农家餐饮等紧密结合,让游客有看头、有玩头、有吃头,展现出观山湖区新农村特色。

  DIY纸鸢、拓印花卉、春日写生、郊野书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赏花季活动,让游客张钰连连称赞。

  长冲村也享受到花海带来的“红利”。“春暖花开,郝官村的油菜花吸引很多游客打卡拍照,也增加了我们休闲基地的人流量。”丘山户外休闲基地主理人陈柄竹说,烧烤、露营的生意逐渐向好,基地招聘近10名村民就业,并计划增加亲子农场项目,提供果蔬采摘、种植等配套服务。

  赏花“东风”也吹旺了长冲村农家乐的人气。长冲村党总支委员李秋说:“随着周末赏花游客的增多,农家乐基本爆满,就餐需要提前预订。”

  “观山湖区拥有便利的交通优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好,我们希望可以立足自身特点,以花为媒做足赏花文章,大力发展城郊经济。”观山湖区文旅局局长邹玲说。

  据介绍,观山湖区赏花季系列活动将根据各镇、村赏花资源优势,强化产业结合,拓展赏花、摄影等系列观光休闲体验活动,以朱昌镇、百花湖镇为主要点位,呈现春美花艳的多彩田园。

  日前,该区已在朱昌镇郝官村、长冲村开展了花田音乐会活动;在朱昌镇高寨村开展了“耶森生活——生态村落 律动高寨 趣踏春”活动,通过融入徒步、舞蹈、音乐、手工坊等多项内容,30多种风格各异的集市商家在此集结,游客可以用听、尝、玩、逛”的方式感受村落的美好春景。

  4月份,观山湖区还将在金麦生态园樱花盛开季节,在金麦马场开展贵阳市马术场地障碍公开赛暨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贵阳市选拔赛活动,通过马术赛事的举办推广贵阳市丰富多彩的山地旅游资源和人文风貌、促进全民健身,实现“体旅融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花心思”主题影像征集、Vlog短视频拍摄活动等,展现“美美观山湖”的“花之美”。

  “我们计划围绕区域赏花资源,以百花湖镇和朱昌镇长冲村、高寨村神鹊茶场为主,精心编制精品旅游线路,强化宣传推介,以此提升赏花线路吸引力和竞争力。通过多样化、多层次的赏花活动,发展赏花经济,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邹玲说。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