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旅游+”大合唱 ——云岩区文商体旅融合发展座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3-23 11:38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17日,云岩区文商体旅融合发展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这是一场抢抓旅游市场复苏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倡议会,更是一场产业发展的交流会。与会人员带着推动文商体旅高质量发展的热情和使命感,分享感受、自我推介、凝聚共识。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云岩区委宣传部、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云岩区商务局、云岩区投促局等部门负责人,还有云岩区限上住宿企业、规上旅行社、规上体育业、旅游重点项目、旅游商品企业、剧本娱乐行业企业以及各商业综合体等120余家企业负责人。会议还特别邀请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工行中西支行、建行京瑞支行、贵州银行云岩支行、贵阳银行云岩支行的代表参加。

  从参会人员的构成可以看出,云岩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积极搭建沟通平台,致力于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奋力书写文商体旅融合发展文章的强大决心和满满诚意。

  “对于文旅融合发展,区委作出了‘四区建设’的战略部署,其中明确了要全力打造‘文化高地样板区’,围绕老城区文脉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推动‘一河一道一片’项目,重现老贵阳‘九门四阁十三关’历史记忆、市民乡愁、老城烟火。紧盯这个目标,文商体旅的融合发展就是我们的必经之路。大家都是来自辖区文商体旅行业的代表,希望通过这个座谈都能踊跃自我推荐,同时,也希望大家对云岩区文商体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一开始,云岩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杨世昌就直入主题。

  特邀嘉宾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助理、旅游管理系主任孙小龙说:“要实现产业化、形成产业链,对于学校来讲,我们更多的是从人才和人力资源两个层面来助力。学院成立十来年,我们一直围绕着贵州省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的方向去培养人才。学院目前有旅游管理、酒店管理、文化产业管理和新文科试点‘旅游+产品设计’4个本科专业,2023届研究生毕业人数有71人,本科毕业人数有528人,欢迎各位企业家去我们学院选才、用才。”

  贵州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阳表示,将为各企业提供人力、智力支持,欢迎各位企业家走进贵州财经大学,深化人才合作。

  高校明确将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工行、建行、贵州银行、贵阳银行也对普惠贷款等进行解读,表示提供融资支持。

  “近三年来,旅游行业出现了大量的人才流失,还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这些都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今天把我们高校、银行的负责人邀请来,就是希望企业家能抓住人才、提前谋划,抢先一步把人才囊括进企业,为未来的行业发展做好人才支撑,同时与银行加强沟通,拓宽融资渠道。”杨世昌说。

  随着座谈的深入,气氛更加轻松,来自酒店、旅行社、体育业、商业综合体等的企业家发言更加踊跃。

  “旅游兴则百业兴。今年是旅游业的新元年,市场有很多打法,作为传统旅行社,我们也在不断创新。在内容方面,希望和在座的企业家能够有更深的合作。在人才方面,也希望能与各高校多一些沟通交流合作的机会。”贵州海外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施靓说。

  “我们是商贸公司,本身是做商业旅游的。基于此,接下来的商业过程当中,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品质的更新、场景的升级以及服务的升级。除此以外,需要在整个日常运营当中做好内容,还会以节点营销、旅游推广等方式去传播文化的附加值,助力云岩旅游业的发展。总的来说就是给话题、打造场景,给场景、营造氛围,给氛围、创造流量,最终实现百花齐放和共享繁荣。”贵阳益田假日世界购物中心负责人望鹏说。

  “文商体旅的融合,需要大家共同助力。在体育这块,我们在贵阳共有20余家场馆,有近4万名优质会员,其中我们的店面有百分之六十都在云岩区,基于我们的资源优势,我觉得大家是可以整合流量、相互赋能的。只有资源共享,才能共促发展。”贵州中天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俊说。

  ……

  整整三个小时的座谈,与会人员踊跃发言,激荡起了加快促进文商体旅融合发展、建设“文化高地样板区”的新思想、新活力。

  “文商体旅的融合发展不能是‘独唱’,要靠大家才能实现‘大合唱’。今天这样的会,以后我们会多开,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商务局、区投促局也会根据各家企业的需求,做好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希望大家铆足劲、拧成绳,多多宣传我们的品牌、企业和产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云岩区文商体旅深度融合发展,奋力打造‘文化高地样板区’贡献力量。”杨世昌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