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贵阳经开区贵安新区召开农业农村工作专题会

发布时间:2023-03-23 10:19   来源:花溪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近日,花溪区、贵阳经开区、贵安新区农业农村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开局之年,是加快推进三区融合、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花溪区、贵阳经开区、贵安新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花溪区、贵阳经开区、贵安新区“三农”工作必须立足站位要高、产业要强、农村要美、农民要富、统筹要实“五个要”来抓好落实。要突出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五个关键”,聚焦“两条底线”,加快提升粮食产能,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强化粮食生产保障措施,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重点抓好帮扶政策落实、防贫监测、后续扶持、就业增收等工作,全面筑牢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根基。要突出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产一企、一家一特、一人一技“五个一”,乡(镇)要选好选准农业主导产业,村要大力发展主导产品,做大做强农业企业,充分发挥农民的特长优势,积极帮助农民提高生产技能,奋力推动农业农村全面进步。要突出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四大经营主体”,加大种养大户培育支持力度,培育发展一批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打造一批产业规模大、社员带动多、服务能力强、利益联结紧、市场品牌响的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国有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抓好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要聚焦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重点围绕农村“五治”,强化规划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治理,努力让农民过上更好生活。要加强统筹,深化三区融合,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抓牢抓实目标细化、责任分解、统筹调度,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部署落地见效,切实开创三区“三农”新局面。

  (通讯员 杨静 杨洋)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