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溪区麦坪镇汪庄村抓住“五治”契机 激活赏花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23 09:57   来源:花溪频道  

  春日的花溪区麦坪镇汪庄村,阳光正好,站在田埂上一眼望去,成片的油菜花金黄耀眼。

  3月8日上午,汪庄村里新开了一家大型农家乐,桃花湖畔变得热闹起来。上百名游客沉醉于春日的田园风光,在农家小院品尝美食,在田间小路漫步,在油菜花地、桃树林里拍照,享和煦春光。

游客陶醉在花溪区一处杏花林中。

  这家新开的农家乐是村里的招商引资项目,运营者说,之所以选择把店开在汪庄村,是看中了这里的赏花资源和便捷的交通条件。

  桃花湖,原是汪庄村里占地400多亩的水库,因村民们在水库边种植桃林而得名。每逢春天桃花盛开,湖边景色美不胜收。对于汪庄村而言,引入大型农家乐商业项目,是发展赏花经济的重要一环。

  汪庄村党支部书记王贵辉介绍,汪庄村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以前也开办过农家乐,但因缺乏规划和市场经验,最终都未能发展起来。村民们也曾想过发展赏花经济,可是没有配套的休闲娱乐设施和相应的餐饮服务,花开时无法引来更多游客,美丽花景很难转变为经济收入。

  转变,来自于反复思考和一个良好的契机。

游客在花溪区赏花。

  “全市大力开展农村‘五治’工作,全方位提升村容村貌,倡导文明新风,村里也因此迎来了最佳的发展契机。”王贵辉说,“通过‘治房’工作盘活村里闲置的农房资源,村里的赏花游终于实现了与大型农家乐商业项目的资源连接。”

  不仅如此,汪庄村村民还在桃花湖边试种羊肚菌,发展林下经济。“村里试种羊肚菌,镇里发展草莓园,游客游玩体验更丰富。从赏花到采摘,加上配套的餐饮等服务,就能留住更多游客,并吸引他们再来。”王贵辉说。

  让赏花产品延长文旅产业链,是整个花溪区运用赏花流量带动周边旅游发展的核心思路。

  在这样的赏花经济发展大格局中,汪庄村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徐徐展开。王贵辉说,汪庄村下一步计划以桃花湖赏花经济为核心,通过继续招商引资,发展涵盖林下种植、田园风光、水上活动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