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贵人服务” 擦亮“金字招牌” ——贵阳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新型工业化

发布时间:2023-03-23 09:40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困扰三家企业的标高落差问题终于解决,可以加速建设了。”看着热火朝天的工地,贵州天威建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杨琪说。

  贵州天威建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所在的建设项目地处贵阳经开区原西江产业园区,因发展规划调整,原本应该统一建设的标准厂房改由贵州天威建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企业分别建设。然而,本是各自独立的三个建设工地,却因标高落差问题产生了矛盾。

  原来,这三个建设项目沿贵阳经开区6号路北段依次分布,而6号路本身落差极大,从最低处到最高处落差有十多米。这样大的标高落差使得邻近建设的三个项目在出入口开设、排水系统设置、挡墙修建、共用道路等方面产生了分歧。三家企业因为意见不合由原本的“好邻居”变得“老死不相往来”,施工进度也陷入停滞。

  “天威项目处于这片工地的最低洼处,特别要考虑排水问题。而排水不是我们一家企业就能独立解决的,还需要考虑其他两家企业的排水,才能避免建成后扯皮。”杨琪说,三家企业也曾坐下来商讨解决方案,但因立场不同未能达成统一。

  得知这一情况后,贵阳经开区园区建设服务中心多次深入走访企业调研,主动靠前服务,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具体困难。“只有找到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园区建设服务中心开发部部长卢庆敏说。

  此后,园区建设服务中心多次组织三家企业及区建设管理局、自规分局、城投集团、开投公司等相关部门和公司召开协调会,搭建起政企沟通桥梁,积极回应解决企业提出的诉求。

  得益于园区建设服务中心提供的“贵人服务”和多部门的通力协作,经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对项目专业数据进行再测算、再修改,企业间相互理解,有协作、有退让,三家企业项目推进存在的标高、共用道路、排水系统等问题被逐一解决。

  扶上马,送一程。为确保三个项目顺利建设,针对三个项目进度卡点和下一阶段的任务,园区建设服务中心逐一进行调度,并引进“安商公司”提供“帮代办”服务,目前,三个项目均按照预定的建设方案有序推进。

  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贵阳经开区用保姆式的“贵人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以环境之“优”,谋发展之“进”,不断为新型工业化注入强劲的“源头活水”,获得企业点赞。

  一直以来,贵阳经开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通过持续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建立项目建设“223”督办服务和全程代办服务机制。653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981项社会事务应剥尽剥。同时,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五个一”改革,全部事项进驻政务大厅办理,进驻率达100%,98%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就办成”,进驻部门事项网办率达83.43%。

  一个个数据,一项项举措,彰显着贵阳经开区这片创业热土的活力。伴随着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贵阳经开区呈现出一派紧锣密鼓、只争朝夕的火热发展场景。

  下一步,贵阳经开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强化政务服务“五个一”,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全力打造“企业之家”,提升“贵人服务”品牌,全力以赴以更优发展环境激发更大发展动能。

  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