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党政代表团今起赴广东广西学习考察

发布时间:2023-03-23 08:20   来源:天眼新闻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之际,3月23日,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率领的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学习考察。

本次学习考察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要求,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深化粤黔东西部协作,深化桂黔区域合作工作,推进与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协作项目和合作事项落实。学习考察为期5天,其间将在广东广州召开粤黔东西部协作联席会议,在广东深圳召开2023粤黔产业协作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广西·贵州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交流座谈会。代表团将重点考察广东、广西重点企业、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学习两省区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图片

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粤黔两省对口帮扶工作始于1996年。2021年,中央重新调整新一轮东西部结对帮扶关系,决定广东继续帮扶贵州,这是粤黔两省在新起点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粤黔两省携手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行动。国发〔2022〕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积极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广东与贵州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2021年来,两省相继签署了《“十四五”时期粤黔东西部协作协议》《建立更加紧密的结对帮扶关系的框架协议》等,明确“十四五”时期,广东省6个市帮扶我省除贵阳市以外的8个市州66个脱贫县。两省共同发力,携手演绎粤黔版“山海情”,共同打造东西部协作的典范,取得了显著成效。

广西自然资源丰富、区位条件优越,是我国唯一临海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西部唯一的沿海地区,是我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出海口和对外开放窗口。广西与贵州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地缘相近,合作空间巨大、潜力无限。近年来,双方各层级交流密切。2019年,两省区政府签署共同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协议,明确建立有关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省际铁路、省际高速公路、内河水运项目加快建设,在新时期推动桂黔交流合作取得了新成效。

近年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重庆、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兄弟省市开展学习考察。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本次学习考察对进一步深化我省与粤桂两省互利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