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抓实“四篇文章”助力“双减”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3-23 08:16   来源:开阳县教育局  

3月22日,记者从开阳县教育局获悉,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的育人主阵地作用,扎实推进校内减负工作,开阳县抓实细、研、严、督的“四篇文章”,助力“双减”提质增效,成效凸显。

△金中镇中心小学美术组正在绘画

据介绍,该县结合实际,制定“双减”工作方案,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统筹谋划。各学校也相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全县“双减”工作。县教育局组建指导专家组,深入学校开展指导,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周调度、月总结,积极梳理学校“双减”案例上报。目前,2篇典型案例在全省推广,30所学校“双减”动态在省、市媒体发布。开展义务教育学校“双减”工作阶段性成效展示评比,组织乡镇中心以上31所学校校长开展说“双减”成效、推132篇作业管理典型案例、评比45个“双减”微视频活动,评比结果在全县通报。

△开阳县第八小学课后服务足球社团

据了解,开阳县教培中心组织小学10个学科、中学13个学科教师研学新课标,并以“标”引航,结合下校视导找问题、聚焦问题开展教研等方式,将新课标精神落实到教学实践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通过“理论引领+典型案例分析+学员研讨+课堂演练”的培训模式,提升教师教研能力和专业素养,共培训教师501名。以学区教研共同体为载体,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全县53所小学、18所中学实现校际资源共享,助力学校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同时,利用寒、暑假,组织英语、美术学科共70名骨干教师团队进行集体备课研讨活动,通过骨干教师团队合作探究,同伴互助,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东湖小学特色课后服务象棋社团

同时,该县还组织全县62所义务教育学校开展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培训,指导学校“一校一案”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并通过市级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师生信息导入、选课、缴费等工作,推进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各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方式,公示课后升级服务内容、方式、时间、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及投诉举报电话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在全县62所义务教育学校通过发放问卷调查23256份、召开家长会36场等方式,按照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内容的需求,开阳县第一小学等学校结合校内资源,引进5个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方式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开阳县第六小学管乐社团

此外,按照“全面覆盖、分级负责”的原则,将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划分为8个责任区,建立督学责任分片制度,将“双减”工作纳入责任督学、兼职督学常态督导内容。县教育局和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签订目标责任书62份,将“双减”工作纳入开学工作检查、教育教学过程督导、年终目标考核等内容。针对督导检查中存在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发现问题48个。通过开展督导“回头看”,整改完成48个。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