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税务局统筹部署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2 17:31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南明区税务局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主线,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为有效发挥税收职能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南明区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并有效运转依法行政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南明区税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南明区税务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试行)》等文件,并组织召开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统筹安排部署2023年依法行政工作。

图为区局组织集中学习。  

  组织学习,提升自身能力

  组织南明区税务局全体执法人员充分运用“法宣在线”平台、“学习兴税”平台、“每日一练”、“每月一测”等在线学习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业务学习,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培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税收改革发展、防范和化解税收风险的能力。区局还组织全体税务干部参加“全国行政复议线上培训”,加强行政复议人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训;组织公职律师参加省律师协会举办的“行政复议应诉法律实务”,打造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专业化、职业化行政复议人员队伍,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

图为公职律师开展学习讨论。

  自查整改,建立督导机制

  南明区税务局严格对标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开展自查整改,建立突出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台账,确保事事能整改、件件有落实。针对各税源管理分局自查整改结果,建立健全内部制约和监督管理制度,对依法行政改革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持续督查,纳入督察工作范围。同时,将全面依法行政专项整改与推进税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统筹推进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南明区税务局将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法治引领、制度创新和大数据治理,不断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发挥改革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税的能力和水平。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南明区税务局  何丹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