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关注贵阳:奋力在乡村振兴开新局上走前列作表率

发布时间:2023-03-22 17:20   来源:农民日报  

  3月21日,《农民日报》刊发《贵州贵阳:奋力在乡村振兴开新局上走前列作表率》,报道近日,《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贵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定不移“强三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奋力在乡村振兴开新局上走前列、作表率。

  具体报道如下: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近日,《中共贵阳市委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印发,以乡村振兴统揽新时代三农工作,聚焦“强省会”“强三农”工作目标,突出“年度化、项目化、具体化、数字化”,以“555544”(“五个关键”、产业“五个一”、农村“五治”、党建“五个一”、“四大经营主体”“四块地”)工作思路为今后的三农工作进一步勾勒出前行路径。

  过去一年,贵阳贵安农业农村系统坚定不移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聚焦“强省会”,坚定不移“强三农”,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围绕“六抓”,全力推进农村“五治”、产业振兴“五个一”、农村党建“五个一”等系列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三农工作。数据显示,2022年贵阳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为344.87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一位;一产增加值为203.6亿元,同比增长4.0%,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925元、增长6.6%。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了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贵阳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安排部署,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定不移‘强三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高质量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奋力在乡村振兴开新局上走前列、作表率。”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骁介绍。

  在贵阳市出台的这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中,8个部分36条内容每项都结合贵阳三农工作实际,既是明确全年工作重点的“任务书”,也是指导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守底线、促振兴、强保障。

  守底线,就是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突出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五个关键”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将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从守底线、增动力、稳政策、提收入4个方面加强部署和落实。

  促振兴,就是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产一企、一家一特、一人一技“五个一”,着力提高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做好“土特产”文章。聚焦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配强一个支书、建好一支队伍、打造一个中心、健全一个机制、找准一条路子“五个一”为总揽,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强保障,就是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要素保障、加强组织保障和政策保障。培育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四大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稳妥有序推进耕地、林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四块地”改革。强化政策保障和基础支撑,为今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提供组织、资金、基础和人才保障。

  编辑:龙银圆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