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3-03-22 11:22   来源:人民日报  

  “高质量共建‘数字丝绸之路’,积极发展‘丝路电商’”“拓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空间”“积极参与数据跨境流动等相关国际规则构建”……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中国不仅是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坚定践行者、有力引领者。

  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系统介绍中国在加强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理念和实践,宣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法治化进程,让数字文明发展成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互联互通是网络空间的基本属性,共享共治是互联网发展的共同愿景。今天,互联网飞速发展,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网络空间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信息时代的必然选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顺应信息时代发展潮流和人类社会发展大势,回应网络空间风险挑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从支持发挥联合国在网络国际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到积极参与形成区域性网络治理规则;从开展网络法治双多边对话交流、加强网络安全国际执法司法合作,到搭建网络法治国际对话合作平台、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新时代中国积极开展网络法治国际交流合作,坚持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参与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促进全球共同分享互联网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事实证明,中国坚持把网络法治建设作为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保障,致力于不懈探索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的有效途径,以一系列务实行动,为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作出积极贡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互联网发展红利惠及全球,依法促进网络空间发展和繁荣,符合世界各国人民利益。全球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的挑战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着力加强网络法治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我们就一定能让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让这个共同家园更繁荣、更干净、更安全。 (周珊珊)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