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清镇市犀牛村:“五金”农民背后的党建支点

发布时间:2023-03-22 11:23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清镇市犀牛村,一个曾经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村,一个曾经软弱涣散的“空壳村”,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创新打造“五金”农民,发生巨大变化,迈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步伐。“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地球。”党建引领正是这个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

一切的改变始于选好一名有能力有公心的村支书,打造一个坚强有力敢闯敢试的村“两委”班子。村支书林丹和她的“战友”们,多是在外打拼多年、又有桑梓情怀的年轻人。他们眼界开阔,对家乡一往情深。这个新班子2021年上任时,正是贵州农村由脱贫攻坚全胜转向乡村振兴战略启动的关键时期,但也是饱受疫情困扰、经济大环境并不占优势的艰难时刻。党建引领开新路、党员迎难而上,两年之后,犀牛村面貌焕然一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产业要突破,农民有疑虑,党员干部成为发展混合制经济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经济发展了,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村“两委”外引内联,既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也提升了村集体的市场竞争力;如同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在村发展产业的一线,党员冲锋在前,兼职“协调员”“管理员”。

脱贫攻坚全胜之后,仍需接续奋斗,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如何盘活农村人力、土地资源优势?如何链接市场、参与竞争,构建全新的现代农村生产生活体系?打造“五金”农民画出了愿景。而贯穿其中、撑筋拔骨的正是党建引领。

与过去掠夺式开发的市场经济不同,党建引领能正确掌握村集体经济在市场的海洋中行船的航向。与呆板的计划经济时期不同,党建引领新时代农村在认清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构建了“股金”、“租金”、“薪金”、“现金”、“养老金”的“五金”愿景。找到党建这个支点,坚守这个贯穿发展体系中看不见的灵魂,一个“相貌平平”的犀牛村,更具有乡村振兴战略中经典示范样本的意义。

舒波 许发顺 陈文新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