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理贵阳】让“指尖技艺” 化为“指尖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22 11:17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量身定制的技能培训课程、琳琅满目的苗绣文创产品、各具特色的五大展区……息烽县青山苗族乡苗族文化传习所在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还带动苗族村民增收致富,让“指尖技艺”真正化为“指尖经济”。我们欣喜地看到苗绣文化正不断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土壤,成为人们可看、可感、可欣赏、可参与的传统文化,在传承和保护中创造出更多经济价值。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财富,需要人的传承,也需要人的创新和发展。传统技艺的传承往往通过口口相传、手把手教,具有严苛的要求,一旦出现年龄断层就可能产生失传风险。以苗绣为例,继承和发扬非遗光彩,既要培养更多苗绣艺人,提高苗绣技艺水平,扩大产出数量,还要创新方式保存苗绣纹样,如构建纹样数据库,为绣品提供最美最合适的纹样参考。

特色苗绣既传统又时尚。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精神价值、想象力。苗绣作为一门非遗手艺,承载着苗族的文化智慧和审美意识。如何激活文化遗产的生命力是时代发展给予我们的挑战。只有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出融合当代人审美喜好的物件,让苗绣在制作传统服饰之外,还可以制作荷包、笔记本、家居用品等更丰富更时尚的物件,才能让文化遗产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变成“飞进寻常百姓家”。

特色苗绣既是文化又是产业。近年来,创意文旅产品逐渐成为吸引游客、带动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产业+文化”的形态,以民族传统文化赋能民族传统手工业发展,把苗绣资源转变为苗族村民的收入来源,有利于推动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把乡村振兴路子越走越宽。因而要加强政策支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更好助力苗绣产业发展,让苗绣成为美学价值与经济价值并存的特色产业。

一针一线,何其精彩;一图一景,美轮美奂。用针线勾勒流光溢彩的苗族文化,用创新赋予苗族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表达形式,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传承赋能乡村振兴,使苗族文化与时代风尚完美融合,苗绣必将以“指尖技艺”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注入更多活力。

张叶叶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