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山深处飞腾起安全经济生态钢铁巨龙

发布时间:2023-03-22 09:52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南高铁龙里县水桥河大桥段。

3月21日,贵南高铁建设行进式采访报道组来到龙里县水桥河,实地探访贵南高铁设计思路、线路选择、重难点工程等情况,深入了解贵州铁路建设发展故事。

“贵南高铁全线穿越贵州高原、苗岭山脉等,横跨清水河、漳江等多条河流,沿线层峦叠嶂、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地形地貌复杂多变,在此地质条件下建设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面临着很大难度和挑战,具有‘勘察难、选线难’等特点。”贵阳至南宁高速铁路项目总体负责人龙宗明说。

对此,龙宗明所在的中铁二院采用了“空、天、地”综合勘察新技术,极大提高了贵南高铁勘察效率及勘察精度。同时,该院创新的复杂艰险山区高铁减灾选线设计成套技术,有效防控了建设及运营期间的风险。

“贵南高铁是一条安全高铁、经济高铁、生态高铁。”龙宗明表示,贵州大山深处建起的这条超级钢铁大动脉,令人期待。

在安全方面,新建贵南高铁贵州段线路桥隧比重达90%,通过危岩落石轨迹、能级的模拟计算,针对性地采取主被动防护网、拦石墙、防护明洞等措施,设置明洞隧道22座,占63座隧道的35%,设置不同形式防护网隧道28座,占63座隧道的44%,工程措施安全可靠。

在经济方面,前期方案研究过程中,经过预可研、可研、初步设计三阶段,研究了8条穿越世界遗产地的线路方案,最终确定了安全、经济、适应两省区经济发展的贵州段199.64公里的线路方案。

在生态方面,贵南高铁所经区域内有自然保护区、世界自然遗产地、风景名胜区等,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尽可能选择“无害化”方式通过。

贵南高铁还是国内首条采用装配式桥面系高速铁路,装配式桥面系采用了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等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具有“美观、集约、高效”的特点。

“目前,贵南高铁与南宁枢纽站场全面完成接轨连通,预计年内全线开通运营,届时两地旅行距离由780公里缩短至510公里,旅行时间由5小时压缩至2小时。”龙宗明说。

当天,采访报道组还来到双龙镇巫山峡谷、贵州绿博园、都匀秦汉影视城等地,实地采访贵南高铁沿线旅游发展情况。

记者 曾秦 彭刚刚 文/图

  编辑:汪东伟

  统筹:

  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