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含金量” 更要“含绿量”!贵阳经开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100%

发布时间:2023-03-22 09:47   来源:贵阳网  

  近日,记者从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获悉,去年,贵阳经开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到100%,全年未出现污染天气,六项监测指标浓度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与此同时,贵阳经开区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5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

  “这是自2013年开展空气质量考核以来,贵阳经开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到100%。从2013年的73.7%提升至2022年的100%,这对于厂矿企业众多的工业主战场而言极为不易。”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环保处副处长杨高说。

  事实也确实如此。对于传统工业区,不少人的印象是其在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以及工业化进程的同时,往往忽视资源的高效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因片面追求经济总量而缺乏环境保护意识,忽视生态环境建设和工业“三废”污染减排,导致污染问题显著,生态环保任务艰巨。

  然而,作为贵州省首个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贵阳经开区用亮眼的“生态答卷”证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并走出了一条区别传统发展模式的绿色发展新路径。

  在实践中,贵阳经开区依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思路,坚持“守底线、走新路”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强化环境污染治理,突出环境管理创新,有效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初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生态工业园建设框架,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与环境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

  “经开区是工业大区,产业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和生态,这是必须坚守的两条底线,必须把生态嵌入园区发展大格局中去考虑。”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吴忠斌说,近年来,贵阳经开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让蓝天白云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贵阳经开区着力在“建”上求突破、在“治”上下狠劲、在“管”上出实招,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治理取得成效。

  去年,贵阳经开区制定印发《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度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方案》《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2023年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实施方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任务进行细化、量化。

  与此同时,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渣土运输车辆扬尘、道路扬尘治理以及餐饮油烟整治、燃放烟花爆竹管控、机动车尾气整治、工业企业废气治理、露天焚烧管控等重点攻坚也在持续开展。多样化宣传活动让居民环保意识、大气污染防治意识大幅提高。贵阳经开区通过打好“组合拳”,让“蓝天保卫战”赢得干净漂亮。

  打出“组合拳”的同时,贵阳经开区倡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设备改造力度,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实现提质增效,既要“含金量”,更要“含绿量”。

  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3月9日,走进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焊装车间后面,五套硕大的焊装烟尘过滤器正在工作中,时刻净化着来自车间的空气。“这些设备是去年投入使用的,每套设备大约在100万元左右,烟尘过滤器可以处理焊接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奇瑞万达安全科工作人员姚昌荣说。

  这些烟尘过滤设备不仅价格高,使用和维护费用也不低,每天大约产生1000元的电费账单,但奇瑞万达认为这样投入是十分值得的。“焊接烟尘过滤设备投入使用后,工人反馈车间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不仅能减轻烟尘对身体的伤害,也能减轻对大气的污染,同时促进了企业的良性发展,一举多得。”姚昌荣说。

  事实上,贵阳经开区对于工业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探索远不止于此。为从根本上杜绝环境污染的可能性,贵阳经开区在产业招商中同样保持谨而慎之、严之又严的态度,围绕“两主一特”产业定位招大引强,杜绝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进入园区,通过引进一批绿色“智造”项目,加快形成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的新型工业体系,成为贵阳工业绿色发展的引领示范区。

  在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出后,贵阳经开区空气质量实现明显提升。有数据为证:2022年,贵阳经开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较2021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全年未出现污染天气;六项监测指标浓度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其中,PM10、PM2.5、NO2、CO、SO2浓度分别较2021年下降20.8%、19.2%、20.8%、10.0%、38.5%,改善幅度明显。

  对于空气质量的提升,群众更有深切体会。家住贵阳经开区黄河路街道的陆敏明显感受到如今的经开区蓝天常在、夜空繁星闪烁,这样的幸福感让他很认同贵阳经开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带来的生态普惠。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接下来,贵阳经开区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生态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强化环境监测和环保问题整治,同时,完善‘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业园区’‘绿色工业链管理’等绿色制造体系,推动更多企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持续擦亮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工业园区品牌。”吴忠斌说。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