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湘桂三省(区)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3-03-22 08:32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21日,滇黔川渝藏湘桂林草主管部门2023年森林草原防火联席会议在贵阳召开。会上,贵州省林业局与湖南省林业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签订《黔湘桂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合作协议》,以提升三地交界区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水平和火情早期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损失,实现“行政区划有边界、森林草原防火无边界”的工作目标,构建起“黔湘桂”交界地区森林草原资源的绿色保护屏障。

《协议》按照行政区划明确了“黔湘桂”交界地区联防联控合作区域,包括贵州省铜仁市玉屏县、万山区、碧江区、松桃县,黔东南州黎平县、锦屏县、天柱县、三穗县、镇远县、从江县等4个市(州)的18个县(市、区);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靖州县、会同县、芷江县、新晃县、麻阳县,湘西州凤凰县、花垣县,邵阳市城步县、新宁县等4个市(州)的16个县(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西林县、隆林县、田林县、乐业县,河池市天峨县、南丹县、环江县等5市17个县(区)。

三省(区)林草主管部门将按照《协议》约定,协同做好火灾预防、火情早期处理、防火项目建设、合作指导等工作。具体工作中,三方将协同做好合作区域内的森林草原防火规划、防火宣传、防火巡护、监测预警等火灾预防工作。加强区域协作,实现互助管理,合力形成跨区域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网络。依托信息技术手段,逐步建设区域性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森林草原防火数据,促进防火信息在最大范围内实现共享和交换。进一步修订完善联防区域内的联防联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预案演练。发现联防区域内发生森林草原火情后,首先发现的一方要主动处置、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通报对方、第一时间协同处理,形成堵截火灾蔓延的快速通道。

为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协议》提出三省(区)的合作机制。一是实行轮值负责。建立由三省(区)林草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和处室负责同志组成的“黔湘桂”林草主管部门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并实行每年轮值负责制,负责每年定期组织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和不定期会晤,协调三方联防联控其他有关事宜。二是召开联防会议。轮值单位负责组织召开联防会议,研判联防区域内的防火形势,分析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合作经验和做法,协调处理重大事项。三是建立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分别指定1名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联络员负责协调“黔湘桂”三省(区)市联防联络工作,督促、落实有关合作事项。四是实现信息共享。三方要定期通报当前有关重点工作的计划安排和开展落实情况,定期交换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信息和经验做法,指导所属有关州(市)、县(市、区)及时通报发现的火灾隐患,共建“省、州(市)、县(市、区)、乡、村”五级防火信息共享平台。

记者 杨源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