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数博会】不止于参赛!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亮点解析

发布时间:2023-03-21 11:40来源:数博会执委会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作为产业体系新旧动能转换和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全球竞相布局的新方向、新焦点,由工业互联网催生的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大潮已然形成。

近日,以“工业互联,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正在火热报名中。大赛基于贵州七大重点行业,深度挖掘行业痛点、难点,设置六大赛题,各赛题分别设置决赛入围奖、赛题奖及项目签约奖,总奖金池186万元。与以往比赛不同的是,本次大赛不是一场简单的赛事,而是更聚焦于解决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中实际问题的专业大赛。那么,本次大赛都有哪些亮点呢?一起来看看。

亮点一:

以赛促建 为贵州重点制造行业“解痛”

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立足贵州,瞄准全省重点支柱产业,通过广泛征集,最终聚焦电子信息制造、铝及铝加工、磷化工、酱酒、煤炭、生物医药等制造行业需求企业工业互联网应用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设置六大赛题。参赛团队针对详细的痛点需求和目标效果,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为贵州这些重点制造行业“解痛”。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这六个赛题,需求企业将计划投资近7000万元。其中,赛题“离散行业(电子信息)质量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拟投资2000万元,赛题“铝合金工业型材截面(非标产品)数字化质检系统解决方案”拟投资500万元,赛题“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智慧安全的融合应用示范与推广”拟投资1200万元,赛题“工业互联网酱酒企业标识解析融合解决方案”拟投资2000万元,赛题“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矿数智大脑实施路径研究”拟投资800万元,赛题“中药配方颗粒批量生产工业互联网控制方案”拟投资200万元。

本次大赛获奖团队可获得与赛题需求企业洽谈项目合作机会,优先获得签约权。同时,签订项目合同后还可获得10万元的项目签约奖励。

亮点二:

以赛促合 助力贵阳贵安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

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以贵州六大重点行业企业中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真实需求为牵引,旨在汇聚全球优秀的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和团队,挖掘一批技术先进、成效显著、易推广复用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工业强则省会强,工业兴则省会兴。为打造“强省会”核心引擎,贵阳贵安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把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工业互联网建设重点,以项目为载体,强化龙头带动,加快推进企业上云用云,实现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助推工业经济战略性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按照贵阳贵安拟推动不少于100家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的工作计划,大赛获奖团队可对接贵阳贵安百家企业两化融合的资源,优先参与项目合作。通过大赛促进合作,为贵阳贵安百家企业两化融合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助力贵阳贵安工业企业实现“提质、降本、增效”。

亮点三:

以赛招商 促进贵阳贵安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面向全球开放,各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具有法人资质的团队,均可报名参赛。大赛通过搭建广阔的舞台,吸引全球优秀企业和创新人才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言献策,激发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的创新活力。

贵阳贵安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惠的落地政策,本次大赛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有机融合,旨在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专业人才、创新项目落地,支撑贵阳贵安“工业强市”战略,促进贵阳贵安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据了解,本次大赛获奖团队如果选择落地贵阳贵安,可根据贵阳贵安(区/市/县)招商引资政策享受办公场地优惠、人才支持等落地支持政策。

2023数博会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已经启动,赛期为3月至5月,期间将给大家带来精彩看点,赛事热浪不容错过。更多参赛详情可登陆数博会官网或大赛官网进行查看。

数博会官网:https://www.bigdata-expo.cn

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赛官网:http://www.contest2023.bigdata-expo.cn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