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2月份CPI环比下降0.5%

发布时间:2023-03-21 11:40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市2月份CPI八大类环比、同比涨跌幅情况(%)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2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贵阳调查队获悉,2月份,贵阳市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环比由上月上涨转为下降0.5%。1至2月,贵阳市CPI累计上涨1.3%。

从同比看,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呈现“五涨三降”。其中,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2.2%,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8%,衣着价格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3%,居住价格上涨0.4%,交通通信价格下降1.1%,医疗保健价格下降0.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下降0.1%。

从环比看,构成CPI的八大类商品(服务)价格呈现“两涨三降三持平”。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衣着价格上涨0.3%,食品烟酒价格下降1.4%,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下降1.2%,交通通信价格下降0.3%,居住价格、医疗保健价格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与上月持平。

与全国、全省及周边城市对比情况上看,贵阳市CPI环比涨幅与全国水平(下降0.5%)一致,在36个大中城市中位于第18位,比全省平均水平(下降0.6%)高0.1个百分点,在9个市州中位于第3位;同比涨幅比全国水平(上涨1.0%)低0.4个百分点,在36个大中城市中位于第27位,比全省平均水平(上涨0.3%)高0.3个百分点,在9个市州中位于第2位;累计涨幅比全国水平(上涨1.5%)低0.2个百分点,在36个大中城市中位于第28位,比全省平均水平(上涨1.13%)高0.2个百分点,在9个市州中位于第2位。

从主要商品和服务价格运行情况上看,2月份,春节影响消退,食品价格回落,贵阳市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2%,拉动CPI总指数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菜及食用菌类、畜肉类价格回落明显,食用油、禽肉类、水产品和蛋类小幅回落。春节过后,市场需求恢复正常,鲜菜价格环比下降6.2%,猪肉价格下降12.9%,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随猪肉价格下降而下降,环比下降5.6%。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出游及返乡出行人数减少,2月份,贵阳市交通费价格环比下降2.0%。其中,飞机票价格环比下降5.8%,长途汽车票价环比下降3.6%,交通工具租赁价格环比下降6.3%。

此外,春节过后,宠物寄养、宠物美容,跟团出行等需求明显减少,2月份的价格也有所下降。宠物服务价格环比下降7.0%,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下降8.6%。邮递服务价格环比下降1.9%,部分快递公司省内及省外邮寄费价格较春节期间均有下调。电影票价格环比下降4.9%,同比下降12.6%。

谭韵 记者 杨源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