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这13个项目,凭何吸引省委书记和省长率队观摩

发布时间:2023-03-21 11:40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贵州频道

3月20日至21日,2023年贵州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举行,本次活动分为现场观摩和“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两个阶段进行。

现场观摩分为两个组,由贵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实地观摩贵阳市、贵安新区和黔南州在建和去年以来建成投产的13个“四新”“四化”项目,涉及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大数据、装备制造、现代化工、农业等领域。

这13个项目凭何能被遴选为现场观摩点,它们各自都有哪些亮点呢?我们一起来领略贵州“四新”“四化”新成果!

观摩点1

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一期)项目

贵州航天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有限公司投资的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一期),以构建智能制造平台、研发创新平台、产业协同平台三大平台为抓手,推动相关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

项目总投资44亿元,其中,项目一期投资20.58亿元,二期投资23.42亿元。项目位于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孟工业园区陈亮村,总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24万平方米的智能研发中心、配套宿舍等5个标段厂房已于 2022年底全部封顶。项目新27条智能制造生产线,原址搬迁改造23条生产线,建成年产1.2亿只高端电子元器件级组件生产线,其余室外工程等正有序建设。

预计2023 年下半年建成投(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创税10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观摩点2

贵安新区弗迪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

贵安新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注册的子公司,与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一同作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之一,项目建成投产后,弗迪电池在贵阳贵安的刀片电池生产,将实现“两翼齐飞”。

908506369.jp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总投资25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贵安新区龙山工业园黔中大道,新建厂房和办公用房总面积24万平方米,建设10GWh新型动力电池生产线。

项目于2022年12月投入试运营,办公楼外立面已完成98%,室外管网已完成95%以上,目前仅剩余部分管网的收尾工作。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创税2.5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观摩点3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云上屯)项目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云上屯)项目是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集数据中心机房与配套设施、企业培训服务机构为一体的华为工业园区。主要承载华为公有云业务,面向全国政企、互联网、金融、制造等领域客户提供算力服务并开展应用,有效促进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

图片1.pn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规划总投资80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贵安新区金马大道七星湖北面,总用地面积1521亩,一期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分ABC三个组团及仓储中心进行建设,其中数据中心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非数据中心2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数据中心、仓储中心、生产交付中心、生产调试中心、值班宿舍、员工食堂及其他辅助配套设施。

目前,华为云已投产两个项目数据中心(包括高端园数据中心),项目于2017年10月开工,2021年8月投入使用。截止2022年底,累计收入约500亿元,累计创税4亿元。2022年带动当地就业300余人。

观摩点4

宁德时代贵州新能源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球布局十三大生产基地,拥有五大研发中心,被世界经济论坛评为“灯塔工厂”,是一家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致力于为全球新能源应用提供一流解决方案和服务。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效果图

项目总投资70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百马大道,总用地1435亩,建设年产6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分期实施,一期用地885亩,建设年产30GWh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预计2023年9月建成投产,一期项目于2022年2月开工建设,主体结构施工总进度完成99%,部分单体已封顶进入二次结构施工,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一期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0亿元、创税10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观摩点5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一期项目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经贵州省政府批复同意,由贵安新区全力打造的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是集数据服务研发办公、商业贸易、文化娱乐、生活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交流中心。

1936614244.jp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总投资67.62亿元(市场化运营的国有投资),位于贵安新区湖潮乡百马大道,总规划面积54.8平方公里,其中一期12平方公里、二期19.4平方公里、三期23.4平方公里。项目主要建设商业、住宅、绿地、公共服务配套、市政道路、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等内容。

项目于2022年年初逐步投入使用,已引入469家企业入驻,其中华为云、满帮、满运、美的、联通数科等优强企业58家,企业注册资本合计197亿元。招引企业中,大数据企业305家,占比65%,基本形成以“算力”为主的产业生态。预计到2025年,科创城将集聚大数据及关联企业规模3000余家,实现年营收500亿元,聚集软件相关人才10万余人。

观摩点6

贵州省修文县久长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久长街道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清江村、清水村、沙雁村、青龙社区、驴坊村、金桥村、石安新村7个村(社区),是修文县目前面积最大的土地整治建设项目。本项目总投资3988.8万元,项目区总面积6358.7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土地平整、水池修建、灌溉管网安装、田间道路建设等工程。

1668545532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实施后,可实现建成路相连、沟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优种化的高标准农田,进而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就业增收,最终达到“农民得粮食、群众得增收、政府得投资、财政得税收、地方得生态、村委得民心”的建设目标。项目建成后,可新增“旱改水”836亩,村集体增收150余万元,群众增收500余万元,每亩粮食增产80公斤以上。

观摩点7

开阳县胜泽威“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

贵州胜泽威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非金属矿物制品制造、矿产资源勘查、新化学物质生产、饲料添加剂生产、专用化学产品制造、颜料制造、肥料生产。

项目总投资53.38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开阳县双流镇,建设4×5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生产线、4×7.5万吨/年纳米级二氧化钛生产线、90万吨/年硫酸亚铁掺烧硫精砂制酸回收硫、铁资源生产线、200万吨/年磷石膏综合利用制硫酸联产新材料生产线、40万吨/年工业磷酸一铵生产线及2万吨/年污水HF生产线。

项目于2022年12月部分投产,预计2025年12月全面建成,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利润15亿元、创税5亿元,带动就业2200余人。

观摩点8

开阳县中伟股份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一体化建设项目

贵州中伟兴阳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锂电池新能源材料综合服务商,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中的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目前已与国内外数十家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产品广泛应用于3C、动力、储能等领域,其中核心产品成功跻身多家企业高端供应链。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效果图

项目总投资18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开阳县硒城街道白安营村,新建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新能源前驱体材料),配套建设办公生活区、工程技术研究院、新材料研发实验室、中试车间、水循环基地、原料制备区等附属设施。

项目于2022年11月试生产,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3.8亿元。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9亿元、创税1.5亿元,带动就业850余人。

观摩点9

贵州邦盛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磷酸铁、磷酸铁锂及储能级磷酸铁锂项目

贵州邦盛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21年,是一家以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锂电池材料生产及销售,是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池等新能源企业的上游供应商。

图片4.pn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总投资63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开阳县硒城街道白安营村,建筑面积15.48万平方米,建设年产40万吨磷酸铁和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于2022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16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创税10亿元,带动就业800余人。

观摩点10

安达科技5万吨/年磷酸铁锂及配套设施项目

贵州开阳安达科技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主要从事磷酸铁锂及磷酸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纯电动客车、乘用车、物流车、叉车等领域,是比亚迪、宁德时代、中航锂电等企业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1209849522.jp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总投资10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开阳县硒城街道白安营村,占地192.32亩,总建筑面积约12.74万平方米,建设5万吨/年磷酸铁锂及6万吨/年配套前驱体磷酸铁生产线。

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试生产,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亿元、创税1.5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观摩点11

福泉市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

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能源产业公司,致力于打造性能优越、品质稳定的高端电池级磷酸铁、磷酸铁锂、镍钴锰三元材料。

图片7.pn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效果图

项目总投资70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福泉市双龙工业园区,总占地面积1471亩,一期投资23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二期投资20亿元,建设磷矿石全量化利用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新型能源材料前驱体)生产线;三期投资27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新型能源材料前驱体)生产线,配套9万吨黄磷制酸、30万吨双氧水及20万吨碳酸钠生产线。

项目一期于2022年12月建成投产,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创税2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观摩点12

福泉市盛屯新能源材料一期项目

盛屯能源金属化学(贵州)有限公司,是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21年4月20日,注册资本9亿元,是全球新能源及金属材料领域领先的企业。

图片6.png?x-oss-process=style/w10

项目效果图

项目总投资61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牛场镇双龙工业园区,占地面积约1200余亩,一期产品电池级硫酸镍产量为15万吨/年,焙烧矿产量为27.9万吨/年,副产金、银、铂、钯等贵重金属。二期建设30万吨/年磷酸铁、15万吨/年硫酸镍、2.5万吨/年硫酸钴、0.7万吨/年四氧化三钴生产线,预计2024年底建成。

项目一期于2021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6月全面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8亿元以上,年利润2.7亿元,年创税0.68亿元,带动就业2000余人,利用自产的硫酸镍、硫酸钴、以及硫酸锰生产三元前驱体,预计年产值增加150亿元。

观摩点13

瓮安县年产30万吨电池级磷酸铁一体化项目

贵州雅友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专用材料、石灰石膏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同时具备新能源电池材料的研发制造生产能力,在业内有较强的口碑。

项目总投资30亿元(民间投资占比100%),位于黔南州瓮安县基础工业园内,项目总占地1100亩,采取分期实施建设。其中:一期建设10万吨/年的磷酸铁智能工厂;二期建设20万吨/年磷酸铁以及配套的磷酸制酸、硫酸制酸等装置。

项目一期于2022年12月建成试运行,2024年全面建成投产。达产满产后,可实现磷酸铁产能30万吨/年,预计年产值39.4亿元,创税3.3亿元,带动就业1000余人。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