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秘书”上门送服务!云岩区推动领导干部走访包保重点企业

发布时间:2023-03-21 11:33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今天主要是来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惠企政策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些内容,同时也想了解企业一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困难……”3月16日,云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科负责人吴承波来到中节能(贵州)建筑能源有限公司,一进门,便开门见山向公司负责人阐述了此次进企业的目的。

  像当天这般走进企业服务,是吴承波成为“企业秘书”以来的工作常态。

  2022年以来,云岩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创新推出“企业秘书”服务,全面贯彻落实“贵人服务”,由云岩区工信局各科室和云岩区新型工业化指挥部的内设机构工作人员组成“企业秘书”队伍,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工作机制上,云岩区印发《关于开展“县干联百企·护航谋发展”云岩区县级领导包保百家重点企业工作的实施方案》,区工信局制定《关于建立云岩区工信系统“企业秘书”制度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质量工作方案》《关于开展2023年度企业大走访活动的通知》,以建好企业问题、政府服务“两张清单”,切实加大力度服务企业。“企业秘书”队伍通过包保方式每月定期实地走访辖区工业、大数据企业,主动宣传解读政策、了解企业动态等。目前,全区39家规上工业企业帮扶服务实现全覆盖。同时,“企业秘书”公开个人电话,定期现场走访,建立服务台账,实现联系服务规范化、常态化。

  在企业大走访工作方面,云岩区深入开展领导大包保、企业大走访活动,不断提升政策宣导、业务指导、政务服务水平,强化政策解读,刚性落实“企业秘书”走访反馈问题,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云岩区还明确每个科室的“企业秘书”每周需轮流走访1至3家企业、新型工业化指挥部建设组“企业秘书”每周需轮流走访1至2家建设单位或项目公司,同时以反馈走访图片、组建“企业秘书”走访企业工作群、实时更新走访企业记录表等方式,落实走访质效。

  “作为‘企业秘书’,我们要接受业务培训和综合培训,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每次走访后会及时梳理企业情况并上报问题,对问题办理情况也会进行跟踪。除了走访外,平时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企业保持联系。”吴承波说。

  据统计,自云岩区开展“企业秘书”工作以来,“企业秘书”已为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包括协调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配合做好杂乱电缆线路整改工作,消除红边门农贸市场等5个农贸市场和帝景居委会等25个城市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帮助辖区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反映问题并解决企业提出的电力保障、装修协调、住宿、就餐、招工、证照办理等方面的问题;先后深入企业走访1036次,并为企业争取各类政策资金支持,助推企业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