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倾听“强省会”战鼓澎湃如潮!二○二三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组走进贵阳贵安

发布时间:2023-03-21 09:46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0日,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组在贵阳贵安观摩多个重大产业项目。从城市到乡村,从园区到企业,从车间到工地,大家身临现场,在紧张密集的行程中,一路看、一路评、一路议,边看边比、探讨发展、交流经验,见证贵阳贵安“四新”“四化”项目建设奋进的“速度与激情”。

位于贵阳经开区的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基地一期项目是观摩首站。现场,只见吊臂起落,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紧张有序地忙碌,一派火热景象。

“我们将以构建智能制造平台,研发创新平台、产业协同平台三大平台为抓手,通过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线、示范车间和示范工厂,推动相关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助力贵州新型工业化。”项目负责人介绍,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于2021年7月开工,预计今年下半年建成投(试)产。届时,将形成年产1.2亿只高端电子组件、34万件精密微特电机、5万只精密传感及测控仪器、400万件精密齿轮等产品的生产能力,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创税10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在位于贵安新区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观摩组成员听取了大数据科创城一期过去一年多来的规划建设情况介绍,深入了解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等有关情况,感受贵阳贵安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机遇,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努力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的信心与决心。

项目建设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2022年,贵阳贵安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围绕新能源电池及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及健康医药等“三主一特”产业,加快产业项目聚集,中电光谷、中车株洲、稀美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开磷40万吨湿法净化磷酸、比亚迪15GWh动力电池等标志性项目建成投产,中伟20万吨磷酸铁、航盛3万吨电解液等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

在开阳县,观摩组成员先后观摩了胜泽威“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安达科技5万吨/年磷酸铁锂及配套设施项目,中伟股份年产20万吨磷酸铁锂一体化建设项目和贵州邦盛新能源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磷酸铁、磷酸铁锂及储能级磷酸铁锂项目,了解贵阳贵安发力新能源新材料的顶层布局,实地感受龙头企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一路观摩下来,最大的感触就是贵阳贵安大项目、好项目越来越多,产业集聚发展趋势进一步显现,体现的不仅是项目引进、审批到落地投产的‘贵州速度’,更是贵阳贵安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参加观摩的代表感慨地说。

除了“扎深根”的新兴产业,传统农业产业也在提档升级“发新芽”。

在修文县久长街道清江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一台台贵州生产制造的山地小型农机在田间精彩亮相。

代表们走进田间地头,边听边议边记。眼前这片高标准农田在建基地,是修文县面积最大的“旱改水”建设项目,面积836亩。项目于2022年12月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工程量85%,正在开展项目收尾工作。项目建成后,可形成路相连、沟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优种化的高标准农田,可让每亩粮食增产50至100公斤。

观摩代表们纷纷表示,贵州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高标准农田建设对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意义重大,下一步将学习借鉴好经验,加快推动项目建设,让“粮袋子”更实,让农民的“钱袋子”更鼓。

“参加本次观摩会,我深切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项目建设再动员、再部署的力度。此行更加坚定了我们下步项目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锦屏县委书记舒健说。

记者 田菊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