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干出一片新天地!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察

发布时间:2023-03-21 09:45   来源:贵州日报  

3月20日,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组在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观摩。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摄

一年之计在于春,干事创业正当时。

在全省上下铆足干劲、奋跃而上冲刺一季度、确保“开门稳”的关键时刻,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举行,通过实地观摩、相互学习、总结经验等形式,亮成绩、找差距,比学赶超促提升,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代表们看得兴奋、悟得深刻,学习到了好经验,得到了新启发。

增强紧迫感 全力抓落实

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

今日贵州,气象万千、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车行一路,无论是在建项目,还是已经投产的项目,无论是途经的工业园区,还是广袤的农村大地,到处都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展现着发展的脉动。

干的氛围,在这个春天尤其浓厚。

3月20日,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组在贵安新区观摩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基地(一期)项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摄

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各项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大家抓发展、谋发展、求发展的主动性、自觉性、迫切性十分高涨。这次观摩一方面是要看项目,一方面也要让大家感受到既要拼、又要闯、还要追的那种干劲和氛围。

位于贵阳经开区的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基地一期项目还在建设中,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据了解,该基地将吸纳航天航空领域的高端企业入驻,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代表们来到这里观摩学习,尽管面对的是施工中的工地、在建中的厂房,但依然可以遥想投产后带来的变化。

位于福泉市双龙工业园区的贵州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项目,一期已经建成投产,二期正在加班加点、加快进度地施工,确保早投产、早见效。

一个个在建项目、建成项目,真切地展示了只争朝夕抓落实、凝心聚力促发展的那股劲。

3月20日,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组在开阳县观摩的胜泽威“钛—磷—硫—铁—钙”资源循环利用新材料项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朋城 摄

正如一位代表所言:“通过观摩,我们感受到了那种开工快干、开放大干的氛围,感受到了慢进则退的压力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我们要立足资源优势,不断丰富新业态、打造新亮点,抢抓项目建设黄金期,一点不折腾、一丝不犹豫,开足马力加油干。”

在学中干 在干中学

把学习观摩成果总结好运用好

记者注意到,这次观摩涵盖了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一次“关键少数”的集体学习。

这次所观摩的项目,都是我省的好项目、大项目。观摩中,大家一边学习、一边也在寻找机遇、谋求合作、推动发展。

从数据有价值到数据创价值!在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代表们为华为云取得的傲人成绩感到钦佩。“大数据时代,算力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力”成为很多代表的共识。

推动数字化转型,需要更强大的算力,才能支撑各领域的数据运营与智能运行。大家通过观摩,真切感受到了大数据带来的变革效应,纷纷想要与华为云开展深入合作。

观摩现场,不少代表与华为云负责人互加微信,一段段务实合作或许就此拉开帷幕。

观摩,观摩,既要现场观看,又要学习借鉴。

修文县久长街道清江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探索并推行政府主导、支部主推、农民主体的“三主”模式,创造和积累了一些符合贵州实际的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代表们表示,要把这次学习观摩的成果总结好、运用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脚踏实地 干有所成

用实干创造多彩贵州美好未来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撸起袖子加油干”,贵在“干”字。

看项目,代表们看到了发展脉动,也看到了金灿灿的机遇。

谋发展,代表们有所思有所想,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把全部心思用在想干事上,把所有本领放在会干事上,把实际行动落在干成事上,代表们成竹在胸、信心满满。

省投资促进局局长谢强看到了方向。“通过这次观摩,能感受到我们围绕产业链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不断强链、补链和延链带来的改变。全省上下正不断掀起产业大招商热潮,引进优强企业项目落地,贵州的资源优势正在变成产业优势。”

凤冈县委书记马华收获了经验。“大项目快落地,彰显了贵州发展力度和速度。抓发展就是要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全力以赴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以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天柱县委书记吴绍东明确了思路。“通过这次观摩,进一步明确了天柱推进工业园区项目建设的思路和方向。我们将充分发挥省级化工园区平台作用,坚持以钡化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突出重晶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电子级、试剂级、医药级钡盐及下游产品,奋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钡盐精细化工基地。”

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代表们表示,要与时间赛跑、用奋斗作答,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奋力干出一片新天地。(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项目一线

  比亚迪“刀片电池”贵州造

  3月20日,在蒙蒙细雨中,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组来到弗迪年产10亿瓦时动力电池生产线建设项目现场。

  抢速度、赶进度,现场十分繁忙。这个总投资2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4万平方米的新能源重大项目,于2022年12月投入试运营,目前仅剩余部分管网的收尾工作。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创税2.5亿元,带动就业3000余人。

  “贵安弗迪项目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在贵安新区注册的子公司,与贵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一同作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提供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后,我们将实现贵阳弗迪+贵安弗迪刀片电池生产‘两翼齐飞’的局面。”项目负责人介绍,比亚迪将借势贵阳贵安新能源产业生态的良好聚合效应乘势而上,为贵阳贵安新能源产业链强链补链。

  “贵阳贵安项目投资强度高、项目体量大,产业链完整度高,具有很强的产业聚集效应,这对贵定县工业的发展很有启发。”贵定县委书记班代荣表示,下一步,贵定县将紧紧围绕“工业强县”战略,依托二氧化硅储量大、品味高的资源禀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打造“黔中绿色新材料孕育区”及“黔中生态特色食品精深加工聚集区”为主攻方向,扩大工业规模,对产业链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在贵州的工业化作出贵定应有的贡献。(记者 田菊)

  旱改水 小并大 修文高标准农田高在哪

  3月20日,2023年全省项目观摩暨“四新”“四化”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大会观摩组来到贵阳市修文县久长街道清江片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进行观摩学习。高标准农田到底“高”在哪?

航拍修文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德玉 摄

  眼前这片高标准农田在建基地,是修文县面积最大的“旱改水”建设项目,面积836亩,通过对原有旱地进行土地平整、水池修建、灌溉管网安装、田间道路建设等改造,实现小变大、弯变直、坡变梯、土变田。

  4个月的时间,现代农机装备在田间大展身手,让昔日零星琐碎、山高缺水的小土坡,逐步变为路相连、沟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宜机化、优种化的大田块。代表们发现,不少当地农民也参与到项目施工中,他们不仅将自家的“小田”流转出来共建“大田”,还成为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者,纷纷点赞此做法。

  据悉,该项目是修文县整治面积最大、施工难度最高、涉及群众最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建设之初,各方就将工程质量达标、建后管护到位、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等一系列要素加以考虑,探索并推行政府主导、支部主推、农民主体的“三主”模式,在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的同时,项目建设也跑出加速度。

  “项目建成后将实施‘稻菜’轮作,统筹良种良机良法,最终实现一年双季、增产增效的目标。”相关负责人说,项目完工后,预计可促进当地村民增收500万元以上,可增加村集体经济150万元以上。(记者 许邵庭 曾书慧 刘蓝婴 杜朋城 潘德玉)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