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莓”搏出“大名头” ——“花小莓”再次入选“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20强”

发布时间:2023-03-21 09:41   来源:花溪频道  

  日前,iFresh亚果会联合行业媒体发起“2023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20强”网络票选,花溪草莓(花小莓)再次入选全国20强。同时,“花小莓”获得“2023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企业品牌”荣誉称号。

  消息传来,让花溪区打造“花小莓”品牌、发展草莓产业的信心更强、底气更足。“为让‘花小莓’品牌更加响亮,花溪区专门成立贵州花小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拟从育苗基地、种植基地、分拣中心、冷链物流、产品深加工、前端销售等板块全方位推进花小莓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建设,用品牌的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贵州花小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汤鼎说。

  说起花溪草莓,贵阳人都不陌生。花溪种植草莓已经有40多年历史,特别是近十年来,其种植规模稳步提升,现已达到4000余亩。加之花溪优良的生态环境,使得花溪草莓风味独特、品质绝佳,诸多优势让花溪草莓长期占据贵阳市场的“半壁江山”。

  “尽管草莓产业在花溪发展得风生水起,但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种植大多以散户为主,销售基本是零售、入园采摘,这样传统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使得草莓产业覆盖、带动效果受限。再加上受到市场波动、草莓不耐贮运以及标准化种植程度不高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草莓品质不稳定,打造龙头品牌,加快草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成为花溪草莓产业发展的不二选择。”汤鼎说。

  正是在此背景下,2020年12月12日,花溪区草莓区域公用品牌“花小莓”在花溪区首届草莓采摘季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一经发布,“花小莓”就受到市场瞩目。

  然而,打造“花小莓”品牌的探索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打造品牌过程中,花溪区面临顶层设计缺失、专业技术人才不足、与莓农合作连接不够紧密、草莓品质及产量不稳定、品牌推广宣传较为缺乏等问题。

  为一一解决实际困难,花溪区对症下药,专门出台《花溪区草莓产业提升发展工作方案》《花溪区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方案》等顶层设计,为产业明确方向,为农户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花溪区积极搭建专业人才队伍,吴亨进作为花溪区第一批市管专家,和另外多名高级农艺师组建“花小莓”产业工作专班,专职负责草莓产业发展相关工作。

  此外,按照“园区+科研院所+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提出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质量、统一管理、统一形象的“六个统一”标准,严格把控品质……

  各项措施多管齐下,全方位提升了花溪草莓品牌形象,让“花小莓”品牌名号越来越响亮。“‘花小莓’连续两年获得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20强’,就是对‘花小莓’品牌的肯定。”汤鼎说,对于“花小莓”的品牌打造,花溪还有更多的“大动作”。

  汤鼎提到的“大动作”,是为推动“花小莓”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建设,公司计划从草莓育苗基地、种植基地、分拣中心、冷链物流建设、产品深加工厂、前端销售的全过程进行项目规划。

  “在这个项目规划中,将计划新增6000亩草莓种植基地,全花溪区草莓种植规模达10000亩,通过与村集体、农户形成利益连接机制,吸引更多种植户参与到品牌打造和产业发展中来。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建设专业的研究中心、育苗大棚、分拣中心以及产品深加工生产线,不断延伸草莓的产业链。”汤鼎说。

  这些正在实施的“大动作”,将极大改变“花小莓”的深加工“困局”。

  走进花小莓食品加工基地,工人正忙着加工草莓冻干、雪花酥等产品。罗秋兰是加工基地的老员工,在她熟练的操作中,经过熬煮、搅拌、定型、切块、包装等工序,一块块香喷喷的雪花酥完成生产。“因场地和原料有限,每天大概只生产几百斤产品。”罗秋兰说。

  “产能有限确实是现实问题。”花小莓食品加工基地负责人袁李伟介绍,基地目前有两条生产线,主要生产草莓冻干、雪花酥、牛轧糖等产品,每天的鲜果处理量并不大。

  而新规划实施的产品深加工板块,计划将新建约8000平方米的深加工生产基地,日处理草莓产能达20吨,可生产多种草莓系列产品。“这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草莓的深加工实现质的飞跃。”袁李伟对此很期待。

  “品牌能够提升产业竞争力,赋能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能引领和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汤鼎说,下一步,将继续坚持高标准种植,进一步完善产品推介和运营服务,全力以赴做好花小莓全产业链一体化项目,用品牌带动产业发展,让“花小莓”品牌越来越响、影响力越来越强。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