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工业之基 绘“经彩”蓝图 ——贵阳经开区奋力在“强省会”中争一流

发布时间:2023-03-20 15:4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经开区一角。

  贵阳经开区香江路南明河畔。

  奇瑞万达生产线。

  俯瞰玉蝶工厂。

  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效果图。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省“1+9”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贵阳经开区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牢牢把握推动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通过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全省新型工业化“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落实好,奋力在“强省会”战略中争一流、作表率。

  眼下,贵阳经开区紧紧围绕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这一目标定位,紧抓“强省会”行动机遇,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加快建设一座产、城、人互动共促、生态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的宜居宜业现代产业新城,全力书写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A优化产业结构 发展产业集群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38.74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605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69.8亿元增长到300亿元……作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贵阳经开区坚持“目标是导向、工业是生命、招商是关键、项目是灵魂”的方法路径,把工业经济作为命脉来抓,实现了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的双提升。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贵阳经开区牢记职责使命,落实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进“强省会”行动等决策部署,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强化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将结构优化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促产业从低端迈向高端,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变,形成以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新能源汽车为特色产业的“两主一特”产业体系。

  目前,先进装备制造业初步形成以航天控制、詹阳重工、盘江煤电等龙头企业为引领,以航空航天、工程机械及能矿装备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达40余家。

  电子信息制造业形成以贵阳海信、新曙光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集聚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10余家,呈现出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上下游企业紧密配套的态势。

  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形成以奇瑞万达、贵航股份、普天物流等龙头企业为引领,涵盖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的产业发展体系,汽车及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达10余家。

  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例,围绕贵阳海信,贵阳经开区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培育等方面加快建强、补齐、延伸产业链,做大产业集群。

  “目前,贵阳海信本地化配套品类达到23个,2022年增加9个,本地企业配套率由2021年的38%上升到62%,且配套企业由纸箱、泡沫包装等外围企业不断向光学膜片、PCB板等科技型企业迈进。”贵阳海信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洪琛说,贵阳海信所需的机壳、光学膜片等配件,配套企业几分钟即可送达,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

  做大做强做优产业,结构不仅要“调”,还要“转”。贵阳经开区加快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奋力实现以绿色集约为核心的产业动能转换和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产业能级提升,坚持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规模大的产业发展之路。

  B全力招商引资 吸引发展“活水”

  2022年,贵阳经开区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累计完成169.56亿元,工业项目到位资金累计完成112.68亿元,引进优强企业48家、总部经济项目14个、数字经济项目30个……贵阳经开区交出了亮眼的招商引资成绩单。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过去一年,贵阳经开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始终把产业大招商工作作为推动“强省会”、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经济工作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两主一特”主导产业体系,通过产业链招商、央企招商、以房招商以及商协会招商等方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

  去年7月底,青岛卓英社贵阳经开区光电项目生产基地投产,这个从青岛引进,为贵阳海信配套光学材料的企业,从落地到顺利投产,仅耗时2个月,彰显了非凡的“经开速度”。

  “光电项目落地到贵阳经开区后,运输距离由2100公里缩短为6公里。”贵阳卓英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朝说。

  增强产业竞争力,产业链招商是关键。贵阳经开区围绕“两主一特”主导产业,依托已制定的“两图两库两池”产业图谱,对标全国、全省、全市、全区产业分布情况及配套资源情况,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瞄准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业等100强企业,实施挂图作战、开展精准招商。

  今年,贵阳经开区将以“产业大招商突破年”为主抓手,持续开展领导带队招商,联动区直部门、区属国有企业深挖项目线索,掀起“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新热潮。聚焦“两主一特”产业,完善“两图两库两池”,用好“贵商大会”、驻外联络处(办事处)、商(协)会等招商平台和资源,强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重点区域的对接合作,开展工业项目招商、大数据招商、央企招商、标准厂房招商、总部经济招商、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园区平台招商“八大招商”,加快引进一批含金量高、含新量高、含绿量高的优质产业项目,切实增强投资后劲。重点围绕航天电器、贵阳海信、奇瑞万达、正威精密导体等重点企业进行上下游招商,做强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铜精深加工等产业链,为贵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C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企业发展

  便利的交通环境、良好的区位优势、优质的“硬件”环境、强劲的发展势头,都是吸引企业到贵阳经开区投资兴业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贵阳经开区不断完善“硬环境”,推进开发大道等骨干道路建设,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加快构建“两环六纵九横”区域路网体系,以更加立体的交通路网促产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南部新开发区域的水电气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做好南部能源保障,强化城市配套服务,为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提供充足高效的“能量”补给。加快标准厂房建设,筑“巢”引“凤”来。

  “硬环境”决定发展速度,而“软环境”关乎发展的深度、高度。

  去年,区属平台公司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贵阳安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一套全流程服务、全过程督办的“帮办”“代办”服务。贵阳安商企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成立,是贵阳经开区强化企业服务保障、加快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项新举措。

  为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当好企业发展的“全程服务员”、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活力,贵阳经开区职能部门审批和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大厅办理,所有事项均已实现“一窗通办”,并与全国多个省区市政务服务部门开通“跨省通办”服务, 涉及“跨省通办”高频事项140项。

  同时,贵阳经开区加强金融服务和人才保障。在金融服务方面,启动“1+2+3+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整合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资源,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高质量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有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为“强省会”行动提供强力支撑、注入强劲动力。

  在人才保障方面,该区着力从引才、育才、留才、用才四方面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充实和建强人才智库。率先推进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实施“十百千”技能之星培育行动计划,并通过系列活动宣传技能人才、创新技能人才培育方式,初步开创“技能人才大汇聚”的局面。

  接下来,贵阳经开区将以打造“贵人服务”品牌为牵引,以“高效办成每件事”为目标,以企业和项目为导向,完善重大招商项目“绿色通道”,健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加强诚信政府建设,认真履行与投资者签订的协议或合同,强化政府承诺事项的兑现落实,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和政策环境,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亮点点击

  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

  聚焦产业链

  打造基础件产业集群

  3月16日,记者还未走进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建设项目现场,便已看到数栋崭新的建筑物拔地而起,一幅生机勃勃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

  “一期工程建设项目共有15栋单体建筑,其中14栋已封顶,预计今年底部分投入试生产。”贵州航天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兴介绍,目前,各标段的工人正忙着开展水电安装及室内装饰装修工作。

  贵州航天智能制造基础件产业集群项目是贵州省重大项目之一,总用地707亩,总投资44亿元,分两期建成,其中,项目一期投资20.58亿元。

  “一期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智能研发中心、生产厂房、仓储物流等,新增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新增27条智能化生产线,搬迁改造23条生产线。”黄兴说,项目能顺利推进建设,离不开贵阳经开区的大力支持。

  在项目前期建设过程中,贵阳经开区积极协助完成项目红线内地块的移交,助力项目顺利开工。贵阳经开区坚持定期调度项目推进情况,实时掌握项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项目生产要素保障。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批智能制造示范线、示范车间和示范工厂,实现较强的核心牵引力和外向辐射力,初步形成高端工业基础件集群化发展示范产业园区。航天江南集团下属贵州航天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群建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将入驻园区,助力完善产业链条,更好地发挥对区域产业的集聚作用。”黄兴说,一期产业集群将形成100亿元产业规模,解决约3000人就业,助力贵阳市、贵阳经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强省会”行动注入强劲动能。

  香港城小区——

  家园大变样

  居民展笑颜

  3月16日,走进贵阳经开区清水江路香港城小区,绿意盎然,居民三三两两地坐在长椅上晒太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大变样的小区,让人点赞。”香港城小区居民周道伦说。

  香港城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以总楼层6至8层的住宅为主,常住人口约2000人,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方面存在许多问题。2022年,该小区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是贵阳经开区实施的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一。

  牵头部门贵阳经开区建设管理局、区属各部门平台公司及街道办事处协作,多次征求、收集居民的意见,对小区进行了道路改造、雨落管更换、道牙安装、化粪池及雨污管道清掏、绿化种植等,解决了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

  “平坦的沥青路从入口处一直延伸到每栋楼前,管网也换了新的,再也不怕下雨天了。”周道伦说。

  香港城小区的改造,是贵阳经开区聚焦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力推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的一个缩影。

  下一步,贵阳经开区将以城市为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努力建设成为群众生活质量和城市发展品质同改善、城市建设和城市治理同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同提升的贵阳南部现代化产业新城。

  记者 顾林晗/文 贵阳经开区融媒体中心/图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