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潮涌动气象新 奋楫扬帆正当时!贵安新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谱写“强省会”新篇章(上)

发布时间:2023-03-20 09:23   来源:贵安频道  

  宁德(贵州)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吊塔高悬、机器轰鸣,项目建设不断刷新“进度条”,一座现代绿色工业园拔地而起;比亚迪10GWh动力电池项目车间,机器人忙碌作业,全自动传送带源源不断传送着电池产品……3月的贵安新区春潮涌动、万象更新,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生产车间开足马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的“四化”建设蓬勃开展。

  近年来,贵安新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规划为先、产业为要、民生为本,全力推进“强省会”行动,狠抓城市建设、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风险防范,聚力建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实现裂变式增长、引领性突破。

图片

  聚焦“两主两特”

  新型工业化蹄疾步稳

  眼下,位于贵安新区的比亚迪10GWh动力电池项目顺利试投产。2022年5月,该项目落地贵安,半年不到的时间,项目完成硬件软件的准备,具备试生产条件。

  “为全力推动项目早动工早投产,我们提供了全生命周期服务,高速高效推进手续办理、厂房改造、路面硬化、内部装修等工作。”贵安产控集团一位项目负责人说,通过阵地前移、服务前置等方式,该集团帮助项目按下快建设、快投产的“加速键”。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事关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大事。2023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发展工业作为首要任务,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1年以来,贵安新区围绕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新材料“两主两特”产业方向优化产业布局,以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宁德(贵州)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比亚迪10GWh动力电池、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贵安新区奇瑞(贵州)产业基地等一批优强项目、龙头项目接二连三落地,铺展开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蓝图。

  把握大机遇、对接大战略、塑造大格局,贵安新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在工业版图上不断丰富细节,为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强动力。

  星鸿、国鸿、瑞立达、华佳信、香港聚展、安芯电子、康达精密、瑞迦智能制造……走进贵安新区对外开放“桥头堡”——贵安综保区,一个个优质项目正茁壮成长。

  2016年落户贵安综保区的晶泰科(贵州)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液晶面板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制造企业。借力贵安精准产业定位和政策支持,公司不断成长壮大,并吸引了一批光电产业企业相继落户贵安综保区。如今,晶泰科已成为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实现覆盖,还远销非洲、北美等地。去年,晶泰科新增6条全自动显示面板LCM生产线和背光源组装线、偏光片裁切机等设备,高质量发展再迈新台阶。

  聚指成拳,发展有力。随着一个个优质企业逐渐集聚,贵安新区工业产业集群越来越“丰满”,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步形成。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贵安新区围绕“两主两特”产业和三大产业集群聚集区产业布局,累计引进产业项目22个,签约金额385.4亿元。中航发、中粮、双坤、中晶项目投产运营,比亚迪、中科电气、中安辰鸿项目实现试生产,奇瑞、宁德时代、瑞立达项目快速推进;规上企业达到45家,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7.2亿元,同比增长13.9%,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34亿元,增长50.3%。

  在新的起点上,贵安新区立足“两主两特”产业定位,按照“项目—产业链—产业集聚—产业生态”发展思路,布局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三大产业集群”,全力推进各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集聚,构建产业生态;着力发展“芯(芯片制造)、件(电子元件和电子器件)、板(电路板)、机(电子终端产品)、器(服务器)”五个板块;加快推进中航发“两基地两中心”项目建设,打造航空航天关键零部件制造产业园;聚焦新能源汽车原材料、动力电池、车身系统、整车制造、充电设施、汽车服务等全产业链,加快奇瑞新能源汽车、宁德时代、比亚迪上下游“链条企业”入驻;推动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一期上半年投产,全力招引正极材料、铜箔、隔膜等配套项目落地,奋力推动新区工业大突破,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图片

  宜居宜业宜游

  现代化新城加速崛起

  驱车行驶在位于贵安新区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内,目之所及,贵安新区档案馆、市民中心、贵安中心、算力中心、绿色金融港等项目拔地而起……部分项目已经完工投用,部分项目主体已经揭开“面纱”,新城已现雏形。

  作为承载着打造贵州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三大战略使命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于2022年开工建设。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招引企业409家,入驻企业36家。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是贵安新区城市建设的缩影。目前,贵安新区直管区已形成花溪大学城、马场科技新城、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城市框架。同时,贵清动力中心一体化加快建设,着力打造“强省会”动力引擎。

  作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自2016年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贵安新区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围绕“抓城市规划、抓城市承载力、抓城市经济、抓城市品质、抓城市治理、抓城乡融合”六个抓工作思路,坚持规划引领、项目推动,着力推进城市规模、城镇经济、城市品质、城镇服务、城乡融合“五个大提升”。

  产业是城市的生命线。早在成立之初,贵安新区就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逐浪数字蓝海。截至目前,已累计落地数据中心、枢纽节点21个。同时,贵安新区围绕“两主两特”主导产业,着力推动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聚集了华为云、白山云等龙头企业,以及移动、联通、电信、腾讯、苹果等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大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聚集了福爱电子、东江科技等一批先进制造企业;围绕中航发涡轮叶片产线项目,全力打造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深化与中车株洲所合作,着力打造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宁德时代、中科电气、比亚迪、奇瑞等一批企业快速发展。新材料产业方面,以恒力(贵阳)产业园为代表的项目正有序建设和发展。

图片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贵安新区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思路,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已形成电子信息制造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龙山工业园、苏贵产业园、恒力(贵阳)产业园、深贵产业园等产业园区。

  产业园区建到哪里,配套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贵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要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住房保障、基础设施等城市配套,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22年底,北师大贵安附校等学校投用,贵安新区累计建成各类学校91所;有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贵州医院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38家,床位总数达5871张。

  住房保障水平不断提升。2022年,贵安新区盘活13个安置点共12786 套房屋;启动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保租房、筑巢公寓、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保租房等8个项目,建设改造完成保租房 1878套,其中人才保租房1826。

  市政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22年,贵安新区建成骨干路网424.3公里、供水管网472公里、污水管网626公里。

  海绵城市建设成效显著。截至2022年,贵安新区154个项目建设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已完成79个、在建75个,累计完成投资约61.2亿元,建成面积约26.59平方公里。

  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取得实效。2022年完成大学城生活圈、富贵安康片区生活圈等4个“15分钟生活圈”的112个项目建设,3个停车场1500个停车位建成投用,1个生鲜超市建成投运,完成30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

  截至2022年,贵安新区直管区常住总人口达到35.47万人、城镇人口26.74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5.38%;2014年到2022年,贵安新区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从52.3亿元增长到185.3亿元,年均增长14.5%。

图片

  相关新闻

  夯实算力底座

  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3月17日,“东数西算”贵安新区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一期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据介绍,该项目建设内容包含通用算力设施、数据中心、超算中心、智算中心等,规划用地面积约1760亩,建成后能为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更加高效的算力服务。

  “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场平作业,各部门通力协作、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施工方中国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现场管理人员尹文书介绍,该项目平均每天投入50余台各类机械设备,300余名工人在现场加班加点施工。

  作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主战场,贵安新区主动把握“东数西算”国家战略机遇,切实发挥数字经济对新型工业化的叠加和倍增作用。过去一年,贵安多部门协同作战,先后启动3个枢纽节点项目建设。今年,美的云数据中心、网易数据中心等一批数据中心开工建设,进一步夯实算力底座,做大做强数据中心集群,支撑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台阶。

  延伸阅读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大事记”

  2021年12月22日 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在贵安新区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

  2022年1月14日 贵安新区办公室印发相关通知,明确通过八项措施,从人才、场地、财力等方面给予入驻主体和个人政策支持和保障。

  2022年1月26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意见》在赋予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战略定位的同时,明确提出推进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建设。

  2022年2月7日 2022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媒体上全文公布,提出深入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建设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打造数字产业和人才集聚区、数字场景应用示范区、生态文明展示区。

  2022年2月15日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海绵城市公园以及城市中央会客厅——贵安新区月亮湖公园、星月湖公园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融入城市发展全过程。

  2022年3月20日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首批项目集中开工,涉及写字楼、商业综合体、酒店、住宅等,拉开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火热建设、绿色发展的大幕。

  2022年7月1日 主要用于办公场所、设备间和酒店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贵安中心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华为云、永中软件等企业入驻。

  2022年12月30日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2022年第二批项目集中开工。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