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四区建设” 只争朝夕 ——云岩区矢志在“强省会”中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3-03-20 10:01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产业项目满负荷生产、在建项目加快建设进度、产业大招商工作有序推进……三月万物复苏,云岩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的生产建设场景随处可见,一片生机勃勃。

  “十四五”开局以来,云岩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始终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四新”上担使命,在“四化”上求突破,以“拼”的精神、“抢”的节奏、“破”的勇气、“闯”的劲头,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云岩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56.82亿元,总量位居全省第三、全市第二。

  A新型工业化:聚“链”集“群”促发展

  2022年8月,贵州黔芯智造工程与技术研究有限公司获授牌贵阳市电子信息(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今年1月,该公司又获批贵州省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入驻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还不到一年,两项荣誉的获得对黔芯智造而言,是认可和激励。

  黔芯智造从事集成电路设计、先进传感器芯片材料、电子元器件、光电光通讯、传感器与传感器系统和大数据技术开发等,是云岩区引进的智能电子产品产业链的上游企业。“云岩区建设了比较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同时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生态链,公司落地云岩发展有前景。”贵州黔芯智造工程与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红彪说。

  黔芯智造入驻云岩区并实现有序发展的背后,是云岩区积极转变思路、破除老城发展瓶颈,实施“腾笼换鸟”,以“集中+分散”的原则,规划布局三马、小关、老烟厂等工业集中发展区,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助推新型工业化的成果。

  2020年,云岩区聚焦“强省会”,踏上“工业强区”的探索之路。2021年,该区将总建筑面积9.31万平方米的贵阳卷烟厂旧厂区改造成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吸引电子信息高端制造企业入驻。云岩区委、区政府还出台《云岩区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打赢“强省会”主场作战实施方案》《云岩区电子信息产业两图两库两池规划》等文件,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做好顶层设计。同时,云岩区充分发挥新型工业化基金引导作用,持续强化以房招商,狠抓项目建设,发展壮大电子信息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全面推行链长制,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贵州微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以工业集中发展区为载体,云岩区全力推动资源要素向工业聚集,强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如今,云岩区协同创新工业集中发展区已引进微芯科技、芯火悦创、医立生物等11家消费类智能电子产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其中,6家企业发展成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开工建设标准厂房40.2万平方米,四期项目也将于今年启动建设。

  为稳步走好新型工业化之路,云岩还将聚焦“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布局,持续聚“链”集“群”——

  打造“3个产业集群”,包括以永吉为龙头的“十亿级”印刷包装产业集群,以益佰为龙头的“五十亿级”医药产业集群,以烟厂和三马电子信息产业园为核心的“百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建设“2个产业园区”,围绕“集中+分散”,规划建设新型工业“孵化园区”、电子信息制造的“智能园区”;设立“2个研发中心”,围绕“科技+创新”,积极筹建“显示和存储芯片研发中心”“智能机器人(HRG)创新研发中心”;实现“3个翻番”,围绕“十四五”规划,实现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占比三个产业指标的翻番。

  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打造“一栋数字楼宇”,即以东懋大厦为载体,吸引集聚一批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具有一定生态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入驻;培育“两类重点企业”,持续培育互联网及相关产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两大类企业,推动贵州省大数据交易安全管理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实施,培育龙头企业,链主企业,不断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发展“三大数据服务”,重点围绕新招引的数算互联、一点科技、数智未来等企业,积极发展云服务、CDN、数据分析、数字内容服务为代表的数据服务业态;探索“多项平台建设”,围绕“一链一网一平台”工作思路,探索搭建“工业互联网”项目服务平台,积极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创新发展。


云岩区未来方舟“上学路”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

  B新型城镇化:城市品质稳提升

  家长与孩子牵手回家,学生坐在长椅上看书、解题,居民在路旁的凉亭下或踱步或锻炼身体……这是3月3日下午4时,云岩区未来方舟“上学路”的温馨场景。

  该路段位于云岩区渔安街道安井生活圈未来方舟E1组团,是附近学生上下学的重要通道。原本该路段为公园步道,坡度大、道路狭窄且基础设施不完善,具有一定安全隐患,学生上下学只能选择绕远路或走这条泥路。2022年,云岩区积极实施城市更新,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该路段被纳入背街小巷改造并于当年11月完成。

  “现在路面宽敞,还增加了很多设施,走路十分钟就到家了。”云岩区向阳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鲁瀚铭说。

  “上学路”是云岩区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带来的诸多变化之一。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云岩区提升了发展的高度、更增强了民生的温度,每一帧都记录着新型城镇化的变迁。

  2022年,云岩区启动14个“15分钟生活圈”建设,改造农贸市场17个、新增公共停车位4800个,实施棚户区改造21211户、老旧小区改造2176户、背街小巷改造110条,新建人行过街天桥2座。城市品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持续增强。

  今年,云岩区还将新建(扩建)免费公厕2座,完成城市窨井盖综合治理1500个,完成背街小巷改造84条、老旧小区改造5757户,持续推进城市品质提升。

  握指成拳力更足,齐心协力好攻坚。聚焦城市发展高质量、城市生活高品质、城市治理高效能,云岩区锚定“美好生活实践区”建设目标,积极发挥既有优势,推动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城市精深化开发、精准化改造、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功能。

  去年,中交城市综合体、万科百花大道地块、冒沙井地块等14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新城吾悦广场、城投隐翠等129个项目加快推进。今年初,马王路东段、三马片区2号路道路建成通车。项目的稳步推进,让云岩区城市承载能力、城市品质、城市经济、城市治理取得新进步,群众生活持续改善、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打造城市名片,云岩区不仅注重项目推进,还注重环境宜居,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目前,三马转运分类分拣中心项目建设进程过半,建成后日处理生活垃圾400吨,可满足三马片区周边约65.5万人的生活垃圾处理需求;渔安生活垃圾转运分类分拣中心即将投用,日均处理生活垃圾300吨;云岩区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日均处理厨余垃圾50吨。

云岩区盐务街街道金仓社区庆丰小区

  C旅游产业化:文旅融合活力足

  3月16日,云岩区规上旅行社贵阳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2023“爽爽贵阳赏花季直通车”首发,这辆载着40余名游客的直通车直达贵安樱花园,带领游客开启贵阳“赏花季”之旅。

  “我们在贵阳市重点区域开通8条线路直达贵安樱花园,持续为游客赏花提供服务,助力贵阳赏花经济发展。”贵阳中国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毛萌琴说。

  经营主体的活力和竞争力,是旅游产业发展壮大的基础。云岩区立足于全区7711家旅游经营主体资源以及中心城区的优势,充分发挥旅游经营主体的积极性,深挖中小微企业在丰富旅游业态、创新旅游产品、优化旅游服务等方面潜力,着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发展特色的文旅企业,不断满足游客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2022年,围绕“爽爽贵阳·文昌云岩”城市IP,云岩区打造“云岩礼物”文商旅融合品牌,培育“一心不二”IP产业生态;旅游总收入持续名列前茅,排名“2022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第9位。

  今年,云岩区将抢抓“一核三中心多组团”发展机遇,秉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锚定建设“文化高地样板区”“区域消费中心区”目标任务,在文旅经济融合发展上继续做文章,为文化添翼、为旅游铸魂,引导旅游消费升级——

  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业态布局。云岩区围绕贯城河、历史城垣步道、文昌阁片区“一河一道一片”项目的实施,强化文化产业、项目、业态、服务的布点布局。坚持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引入国内外“顶流、顶级、顶尖”的新业态,植入高端消费场景。重点围绕太平路、省府路、文昌阁片区、红边门片区打造公共文化微空间、街区博物馆、景观小品轨道交通站、老字号街头文化群等,强化老城与时尚结合,溢出文化品牌价值。

  强化文化载体,抓实项目落地。围绕“爽爽贵阳、文昌云岩”城市IP,着力推出“一心不二”系列文创产品,加快推进新印1950、光影艺术中心等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未来方舟歌剧院项目实施,打造文化艺术地标。以文昌阁、阳明祠、省工委旧址等为载体,打造省府路至电台街等5条文化亮线,推出老城漫游、红色漫游精品文化路线2条以上。紧扣“六爽”要求,围绕“春赏花、夏避暑、秋风情、冬康养”,策划举办春季赏花“繁花似锦”“四月八民族文化节”等系列特色活动。着力培育创建民宿15家,5星级酒店1家,提升“城市主题书房”3个,新建综合文化服务站2个。

  创新文旅赋能,创造新生动能。通过数字化科技手段深挖历史遗存,讲好云岩故事。在文昌阁、阳明祠、黔灵山公园打造一批高品质、多元化的沉浸式消费场景。引入知名脱口秀、本土曲艺社、音乐剧团入驻云岩常态演出。鼓励资深艺人创作一批具有贵阳、云岩特色的相声、小品等优质作品。依托太平路、省府路、民生路的聚集优势,焕发蒋家肠旺面、丁家脆哨、但家香酥鸭等老字号品牌活力。引入国内外顶尖元宇宙项目,以“元”概念赋能文体旅融合发展。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当下,云岩区抓牢抓实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锚定“四区建设”目标,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以不甘落后的志气、一往无前的锐气、知重负重的勇气,持续以“四新”主攻“四化”,为奋力谱写新征程“强省会”新篇章作出云岩贡献。

  
文昌阁景区

  ■名词解释

  ●“四区建设”

  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文化高地样板区、区域消费中心区、美好生活实践区统称为“四区建设”,是云岩区委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为云岩区奋进新征程、推进现代化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具体包括全力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重点实施都市工业倍增、城市建设“十百千”、全员招商三大行动;全力建设文化高地样板区,围绕老城区文脉文化保护利用,重点推动“一河一道一片”项目,重现老贵阳“九门四阁十三关”历史记忆、市民乡愁、老城烟火;全力建设区域消费中心区,布局建设、改造升级一批商圈、街区、楼宇(综合体)和店铺,推动消费业态转型升级,打造人流、商流、信息流的重要承载地;全力建设美好生活实践区,秉承“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让城市更有温度、生活更有温馨、市民更有温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文 郭然 周永 周芸 范贤明/图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