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指导促提升 凝心聚力谋发展!贵阳产控集团到市工投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0 11:43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3月18日上午,贵阳产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佳玲带队到贵阳市工投公司调研指导工作。贵阳产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磊主持调研座谈会,贵阳产控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志宏、李国强,贵阳产控集团副总经理张莉妮,市工投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唐建及市工投公司班子成员,贵阳产控集团及市工投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工投公司各下属企业负责人参加。  

  会上,唐建围绕市工投公司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3年重点工作打算、公司系统人才工作计划、贵阳工商康养项目、贵阳市工商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战略重组工作思路及打算进行了汇报。

  2022年,市工投公司披荆斩棘、奋楫扬帆,紧扣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做强工业企业、做大工业产业、做优工业园区,推动工业经济“强筋壮骨”,圆满完成贵阳产控集团下达的目标任务,创造了公司成立以来经营业绩最优、发展势头最好的成绩。

  听取汇报后,罗佳玲充分肯定了市工投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成效和当前的工作谋划。她表示,市工投公司领导班子作风扎实,敢于担当,各项工作务实细致,希望大家凝心聚力继续谋划,抓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罗佳玲从战略、改革、保障等层面,对市工投公司的经营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要高站位做好战略谋划。市工投公司的经营发展谋划要站在“强省会”的使命下,聚焦主责主业,大力发展工业,为工业强市作贡献。市工投公司的“一核三驱”发展战略、“四批一改”发展路径、高质量发展方案等思路清晰,要坚定不移做好工业投资和产业资本运作;要拓宽视野,做好重点项目谋划,除了工业第一主业外,要充分利用国有品牌工商康养的优势资源,在贵阳市“十四五”期间的康养视野中高起点、高站位谋划项目。二是要高水平做好新一轮国企改革。市工投公司成立至今,肩上始终担负国有企业改革使命,改革一直在路上。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谋划国企改革的新三年方案,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要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体系,要加快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管理机构要精干、能力要强、作风要硬,建立和完善干部“能上能下”工作机制。要高水平做好企业改革工作,把市工投公司各层级、各企业改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三是企业高质量发展依靠强有力机制保障。市工投公司要加强政治引领作用,尤其是领导班子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要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党组)领导作用,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积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要有强有力的人才建设保障。按照市工投公司“12345”的人才建设规划,要抓好管培生的培育工作,也要抓好中高层特别是管理、特殊专业人才的招引,力争成为全市人才工作的亮点;要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高质量发展环境。近年来,市工投公司通过党委内部督查等强力措施,政治生态环境向好,广大干部职工作风转变,但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不能松懈,要善于在项目建设、企业改革等工作中考验干部,督促干部职工守好底线,全力以赴做好企业经营发展。  

  廖磊表示,市工投公司的相关工作目标清晰、措施具体、成效明显。他从发展主业、提升效益等方面,对市工投公司工作做了指导部署:一是围绕主业抓发展。市工投公司要打开思路,围绕贵阳贵安“1+7+1”重点工业产业,以市工投公司的优势条件,深度谋划项目,聚焦工业主业,进行产业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做大做强企业。要加大企业研发投入,发挥贵阳市装备制造智能技术研究院平台作用,支持各企业的技术创新、投入。要积极支持机电、华工等企业转型升级,要推动贵阳永青、贵铝新材料等企业上市。二是围绕改革抓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现代企业制度包括科学的公司治理结构、市场化的经营机制和有效的合规风控制度等,要在改革中实现降本增效,实现高效管理。要加强对市工投公司系统内的子公司进行管理,在经营、改革、班子成员等方面进行管理,时刻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围绕效益抓经营。市工投公司要勇于担当,各企业要讲效益,要把营收和利润为重要考核指标。市工投公司要摸清家底,不断优化利润。对于没有效益的企业,要深入研究,拿出具体措施,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四是围绕重点抓风控。安全生产是底线、红线,更是生命线,市工投公司体系大、企业多,各企业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时刻紧绷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要有债务风险意识,积极做好风险防范。要处理好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市工投公司系统内老企业多,肩上包袱重,要积极做好信访、维稳等工作。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接下来,贵阳产控集团相关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本次调研的具体情况,将继续下沉到市工投公司具体项目点、相关部门调研,共同推动市工投公司发展。  

  唐建表示,市工投公司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集共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按照集团“一体四翼”战略布局和集团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长远,扎实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科学谋划、系统布局等工作,以实际成效和优异成绩为贵阳产控集团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在“强省会”行动中体现更多国企担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国

  编辑:龙银圆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