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欧美金融风险对A股冲击有限

发布时间:2023-03-20 11: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A股三大股指集体走弱,板块间分化持续凸显——“中字头”为代表的央企上市公司股价强势,新能源为代表的成长板块则持续低迷,这造成大小市值之间的持续分化。

  同时,上周五盘后市场传来重磅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机构普遍认为,此次降准颇超预期,对于资本市场而言,降准反映了政策呵护市场流动性、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度,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此外,对于上周引发外围市场大幅波动的硅谷银行及瑞士信贷风险事件,券商认为仍属于海外局部风险,对A股市场冲击有限。

  降准有利于提振市场情绪

  3月17日晚间,央行宣布于3月27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中金公司宏观团队解读认为,这次降准传递的政策信号是维护流动性和利率中枢平稳,符合当前的基本面和政策要求,在一定程度可以打消市场的“紧缩预期”,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将在当前基础上明显宽松。

  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本次降准核心目标在于补充中长期流动性,预计将释放约5000亿元资金,但仍难以覆盖全年中长期流动性缺口,年内除MLF超额续作外可能还有降准的需要。

  中信证券表示,本次降准修复了前期已回调的稳增长政策预期,体现了央行对于当下银行间流动性水位的关注,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的意图表明政策呵护经济修复和市场信心的导向不变。

  从市场影响来看,中金公司策略团队提示,年初以来由于信贷投放连续超预期创新高,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偏紧,本次降准有助于缓解近期银行间资金面偏紧的局面。在近期海外风险事件频发的环境下,也有助于改善国内投资者情绪。

  华西证券同样看好降准对市场情绪的提振。该机构表示,央行此次降准幅度不大,但信号意义较强,反映了政策呵护市场流动性、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度,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欧美金融风险对A股冲击有限

  上周,硅谷银行破产以及瑞士信贷风险事件引发全球股市波动,反映出在高利率环境下,全球金融系统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可能会持续暴露,进而引发投资者对于金融危机再次爆发的担忧。

  对此,海通证券认为,短期海外局部风险仍然可控,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事件发生后各国政府反应迅速,注入流动性以稳定市场预期。硅谷银行和瑞士信贷事件均为局部风险,目前尚未演变成为系统性危机。

  海通证券同时表示,上述风险事件加大了市场波动,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担忧也使得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3月21日至22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根据观测数据,在硅谷银行倒闭前,市场预期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7%,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53%;而截至3月17日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2%,停止加息的概率为38%。

  中信证券认为,欧美银行风险短期演变成系统性风险爆发的概率较低,金融风险压制美联储加息节奏,全球流动性收紧预期顶点已过。金融风险约束下,美联储政策节奏将在通胀和流动性风险之间权衡调整,本周的议息会议预期引导非常重要。中信证券预计,美联储政策短期或难因硅谷银行等风险事件转向,但加息节奏将放缓,预计3月和5月议息会议各加息25个基点。

  中金公司表示,近期海外风险事件仍待观察,但从美联储和瑞士官方举措来看,政策应对较为及时和有针对性,对于防范系统性风险、稳定市场情绪具有重要意义。外围风险事件对A股冲击可能相对有限,A股有望在全球波动中显现相对韧性。

  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和低估值方向

  资金接力和板块快速轮动下,今年A股行情的结构性特征十分明显,半导体、信创和“中字头”央企领涨市场,而传统的机构重仓板块相对表现不佳。

  对此,西部证券认为,消费复苏与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全年的市场主线。一方面,国内政策目标重新回归增长,新旧产业经济裂口将逐步弥合,传统行业盈利有望迎来较快恢复;另一方面,随着金融市场改革政策的快速落地,国企经营活力有望进一步激发,市场过去几年对于传统行业的估值误区将得到修复。

  从短期视角来看,信达证券认为,一季报逐渐临近,业绩和景气度数据的兑现将成为重点,业绩兑现和防御属性或将成为二季度最重要的选股思路。建议关注业绩兑现确定性较高的出行产业链,以及价值风格中的低估值方向。

  国海证券表示,对于A股而言,当前或已迎来行情的分水岭。在国内经济企稳复苏的背景之下,大势上不必担心指数深调,但短期市场风格或存在高低切换的可能。估值处于相对低位且盈利稳定性较强的核心资产有望获得阶段性超额收益。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