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风正劲 勇立潮头满目新——花溪区实施“四大战略”落实“强省会”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20 10:17   来源:花溪频道  

  滹沱上下,百舸争流;矢志奋楫,成就非凡。

  行走在秀美花溪,一个个项目落地开工、一个个产业加速发展、一项项改革举措不断推出……从目之所及到身之所感,这片热土正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高质量发展中,花溪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花溪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61.04亿元,同比增长4.5%。

  新春伊始,逐梦前行。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花溪区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扣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谱写花溪区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青岩古镇城门。

  A 瞄准工业强区 实现工业大突破

  3月8日,走进位于燕楼产业园区的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园建设现场,一期工程整体布局初见雏形,6栋标房、污水处理厂及库房等单体已完成主体及二次结构施工,装饰装修工程、室外、安装工程施工也已进入收尾阶段。“一期工程已开始交付企业,目前已全面启动二期建设,基础施工完成率达到98%,主体施工完成率约73%,二期工程计划今年6月30日达到交付条件。”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贵阳市重点园区建设项目、贵阳市唯一的定点表面处理基地,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贵州省首家表面处理产业工业园,助推制造业发展,服务全市、辐射全省新型工业化发展。

  花溪区表面处理产业基地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只是花溪区聚焦“一主一特”产业布局,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缩影。2022年,花溪区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坚定不移走“工业强区”之路,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生态特色食品为特色的“一主一特”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积极推进一批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及发展,工业经济迎来高质量发展新态势。

  数据显示,2022年,花溪区完成工业投资37.96亿元、工业总产值165.3亿元,新引进产业到位资金超70亿元,工业占比达37%。

  “一主一特”集聚壮大。花溪区成功引进灵畅互动、云巡科技等工业项目6个,中电投二期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达沃斯光电成为全市以房招商的标杆示范,实现电子信息制造业“零”的突破。与此同时,花溪区组建花溪牛肉粉产业发展公司,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实现破题。

  未来,花溪区将深化工业强区战略,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工业经济上,突出抓好工业产业、工业园区和企业培育,打好产业倍增战、园区升级战、项目提速战“三场硬战”,奋力做大花溪工业经济总量,以更强担当实现工业大突破。

青岩古镇通过夜游项目提升人气。

  B 推进城镇建设 促进城镇大提升

  十字街改造是花溪区“一圈两场三改”重要民心工程。为改变街区旧貌、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花溪区以打造“阳光生活圈”为核心,按照“新型城镇化+一圈两场三改+旅游”的思路,不搞大拆建,坚持微改造,对十字街进行改造升级,将其打造成省、市示范街以及网红打卡地。

  改造后的花溪区十字街随处可见城市“老味道”和新潮流碰撞交融的影子。怀旧气息的核心商业区搭建起了时尚现代的裸眼3D巨幕;独具特色的美食店旁复古小资的咖啡店尽显浪漫诗意。

  现在的花溪区十字街,已成为城景共生的会客窗口、主客共享的生活空间、激情澎湃的潮玩部落、引人垂涎的美食集散地,成为游客与市民心中的休闲首选地。

  奋力推进城镇大提升,花溪区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提升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城镇功能品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秀美花溪。

  在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过程中,花溪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1%左右,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一圈两场三改”扎实推进,城市治理能力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

  特别是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2022年,花溪区建成“15分钟生活圈”7个,新增停车位3110个、农超市场5个,实施棚户区改造2008户、老旧小区改造7848户,整治背街小巷40条,新建、改建公厕6座,十字街成为全市新型城镇化暨“三改”示范项目观摩点。得益于“一圈两场三改”的全面推进,群众的幸福感实现“家门口”升级。

  未来,花溪区将通过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科学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优化完善城镇格局,加快提升城镇功能,精细推动城镇治理,实现城镇品质与城镇经济双提升。

位于花溪燕楼产业园区的中建科技花溪PC厂。

  C 聚焦乡村振兴 助推三农大发展

  前不久,“2023中国草莓品牌大会暨中国草莓展”在上海举行,在“2023年度受市场欢迎草莓区域公用品牌20强”网络票选中,花溪草莓“花小莓”再次入选全国20强。

  “花小莓”通过品牌带动,已经从单一的农产品种植,延伸到零售消遣品、休闲农业、文创、乡村旅游等领域,成为花溪区有标志性意义的农旅高度融合的龙头产品。

  在花溪区,“花小莓”并非一枝独秀。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花溪区重点打造“花小莓”“花咯咯”“花小辣”“花小菌”等“花”字号品牌,加快推进花溪区草莓标准体系建设、种鸡育种场和扩繁场建设、辣椒特色产品开发、珍稀食用菌保育扩繁基地建设,抓实水果、畜禽、蔬菜、菌菇产业。在此基础上,花溪区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业链条化、推进种苗业高端化、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打造成规模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与此同时,花溪区深耕农村“五治”,赋能乡村振兴。实践中,花溪区紧抓贵阳贵安农村“五治”工作推进契机,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加快补齐工作短板,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燕楼镇探索建立村寨“管家”助力农村“五治”,打通政府管理服务的“神经末梢”;青岩镇因地制宜打造农村“治厕”示范寨、“治厕”示范户,带动“治厕”工作推进;黔陶乡借力“治水”完善污水处理设施,为香葱清洗做好配套保障……

  未来,花溪区将继续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草莓、香葱、林下竹荪种植“三个一万亩”,持续培育壮大“花小莓”“花小桃”“花小葱”等“花”字号农产品品牌,坚持以乡村振兴统揽“三农”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花小莓”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D 实施文旅活区 确保旅游大提质

  在花溪区,抬头望去是蔚蓝的天空,举目可见是怡人的“生态绿”。作为旅游大区,花溪区厚植创新“土壤”,多元业态齐发力、提质量,山水为根、文化铸魂的路径越走越宽,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的旅游目的地。

  山明水绿的花溪区,不仅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更有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人文景观。秀美山水与厚重文化的深度融合,为花溪区开创了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爽爽贵阳·秀美花溪”的旅游名片熠熠发光。

  近年来,花溪区围绕“文旅活区”战略,紧盯全省打造“双一流”目的地目标,充分挖掘文化及自然资源,狠抓旅游市场主体培育、聚力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及产品创新,着力激活旅游发展动力之源。

  在这里,花溪河、溪北路、花溪公园、十字街几大板块业态内容持续丰富;青岩古镇、天河潭等知名景区不断改造提升;引入知名夜市商户、鼓励餐饮企业延长经营时限、开展夜购嘉年华活动、建设夜经济主题街区和示范社区等,旅游发展万花齐放。

  数据显示,2022年,花溪区坚持“外树形象、内修品质”,秀美花溪魅力更加彰显,旅游接待人数达2261.5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5.2亿元。

  一业兴,百业旺。随着“旅游名片”越擦越亮,花溪区全力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等产业融合,“旅游+”效应持续释放。

  石板镇黔丰生态草莓采摘观光园、久安茶园等新型农旅经营形态逐渐成形;青岩古镇“大明志·彩”夜游、天河潭烟花秀等打造流光溢彩的夜经济;深入挖掘“红军长征在花溪”历史遗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兵临贵阳核心展示园成为区内外深受欢迎的红色教育“打卡地”。

  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推动花溪区旅游实现从单一景点观光游到深度沉浸体验游的提升转变,文旅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实现从旅游大区向旅游强区转变。

  下一步,花溪区将按照“串点、连线、成面”思路,以更高站位塑造文旅格局,聚焦旅游资源抓业态优化、聚焦重点客源抓营销推介、聚焦服务质量抓配套提升,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花溪区燕楼产业园区的宇培贵阳花溪物流园。

  ■亮点点击

  推进“四大战略”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2年,花溪区大力实施工业强区、创新兴区、生态立区、文旅活区“四大战略”。一年来,“四大战略”建设统筹推进、协同高效、精彩纷呈。

  工业强区实现新突破。“一主一特”产业格局加快形成,表面处理产业基地建成封顶,达沃斯光电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刷新项目建设“花溪速度”。特色食品产业基地一期项目主体建成,特色食品企业“退城进园”加快推进。花溪区入选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

  创新兴区赢得新优势。出台《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全面推动政校、政所、政院合作,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步伐,新增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六度创客工场”获评省级年度优秀众创空间,花溪区蝉联全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

  生态立区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五大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率创近年新高,工业固废有效利用、危险废物安全处置。林菌、林药、林蜂等林下经济成效初显,绿色经济占GDP比重达49%,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75%,获评第六批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文旅活区呈现新气象。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深入推进,山水为根、文化铸魂的路径越走越宽,文旅、农旅、城旅、体旅等融合模式多元发展,“爽爽贵阳·秀美花溪”旅游名片更加响亮,入选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县市夜经济繁荣百佳样本、省体育旅游示范县。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春明/文 花溪区融媒体中心/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