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建设“黔中会客厅” 做优“美美观山湖”

发布时间:2023-03-20 10:04   来源:观山湖频道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观山湖区打造“强省会”行动引领区的关键之年。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为,观山湖区将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以赴对全区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作出科学规划、长远布局,全方位发力,强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开好头、起好步,齐心协力打造“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

  全力推动新型工业化

  今年,位于观山湖区数谷大道的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敲定了新的目标和任务:争取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较去年翻一番,工贸产值达45亿元。之所以有这样的信心,来源于公司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理念。今年,该公司将对光伏电缆、新能源汽车高压线等特色产品进行优化,持续扩大新能源产业规模,同时开展15个线缆项目的研发工作。

  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景。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安科技的布局谋划是观山湖区坚持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抓手,持续调结构、促转型,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质效得到新突破的一个缩影。

  今年,观山湖区将按照省市要求,结合实际,从“五个抓”着手,推进企业提质增效,促进全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抓工业目标。观山湖区明确今年工业主要目标: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0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工业投资完成50亿元;标准厂房开工建设75万平方米,建成60万平方米;签约引进工业项目30个,签约金额62亿元;引进工业项目到位资金55亿元。

  抓工业产业。加快发展以智能穿戴、智能家居为重点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和以休闲食品、饮品、预制菜为主的生态食品产业,全力推动盼盼、华莱士等项目加快投产见效,培育工业市场主体500户以上,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7家以上。同时,持续提高吉利汽车等存量工业项目质效,引导10家以上传统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正在建设中的通源汽车文化广场项目。   观山湖区发改局供图

  抓工业招商。聚焦“一主一特”(电子信息制造业、生态特色食品业),不断优化“两图两库两池”,制定出台“一主一特”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做大工业产业基金,加强以房招商、驻点招商、部门专班招商,抓好基金招商、平行招商、以商招商、商协会招商,每月举办1次以上招商推介活动,大力招引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同时,加快标准厂房建设,提前完善水、电、气、排污等生产配套设施,纵深推进“园区事园区办”,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争取项目快落地、快建成、快投产、快见效。

  俯瞰观山湖区智能制造产业园。   观山湖区发改局供图

  抓工业项目。深入落实“四会一平台”调度机制、项目建设“1121”工作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做好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工作,重点加快盼盼等产业项目和今年新标准厂房项目建设。

  抓工业园区。深入推进园区基础、配套、形象、管理、服务、产业、效益、要素“八大提升行动”,大力实施一批综合能源、光伏、储能项目,启动1至2个产城配套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园区人才公寓、医疗、教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加快园区道路、排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持续深化“园区事园区办”,完成园区服务中心搬迁,让园区事办得更方便、更快捷。

  全力推动新型城镇化

  “城区繁荣舒适,充满高品质的现代化气息;乡村美丽有特色,洋溢着浓郁的人文风情。”这种赞誉,是近年来游客对观山湖区不断提升城镇品质的肯定。

  近年来,观山湖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城市品质更高、颜值更佳、魅力更足。今年,观山湖区将在提升城镇高质量发展上继续全面发力。

  观山湖区一角。

  高品质规划。围绕贵阳贵安“一核三中心多组团”城市空间布局,拓展深化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高质量编制控规、集镇规划、村庄规划以及产业、交通等专项规划,全面推动规划成果运用。

  高标准建设。大力实施“城市空间拓展年”行动,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释放发展空间。从西部、北部、东部、南部、中部各个片区着手,结合现有实际,做优做强现有产业,提升城乡品质。

  高效能治理。深入推进智慧城市、探索建立涵盖经济、建设、管理、保障、服务、运营、安全等各个方面的城市治理数字平台,统筹抓好水、电、气、讯等重点领域运行安全管理。纵深推进城市治理“三场战役”,治理交通堵点3个、隐患路段2条,新建及提升改造智慧公交站台10处,增设公交港湾7处,建成投用上麦垃圾分拣中心,保持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有序推进城市亮化、净化、绿化、美化、序化工程,新建及提升改造公厕8座,综合治理城市窨井盖600个以上,打造“门前三包”示范街10条,持续巩固提升“双创”成果。同时,观山湖区将继续推进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和农村“五治”相关项目,促进城乡共美共繁荣。

  全力推动农业现代化

  “2022年,观山湖区粮食种植面积3.21万亩、产量1.36吨;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981万元、增速6.7%;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27.1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9.75%。”观山湖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观山湖区将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更发达、农村更美丽、农民更幸福。

  推动产业振兴。紧紧围绕“4+2”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推进产业全面发展,努力提升产品品质,积极创建观山湖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全区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提升。将继续做好稳粮、保供、优种、活市、联工五个方面的工作。

  做强经营主体。今年,将严格按照种植规范化、管理精细化、规模适度化的思路,积极鼓励支持培育一批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及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年计划培育30亩以上大户100家,培育家庭农场10家,培育及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

  优化土地经营。围绕耕地、林地、宅基地、村集体建设用地“四块地”,深化改革创新,盘活农村土地要素,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根据计划,今年基本农田亩均产值达到6000元、耕地宜机化地块均产值达到7000元;完成利用林地面积1.85万亩,实现林下经济全产业链产值5亿元;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农房50栋以上。

  用活“三块资金”。用活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三块资金”,加快形成以财政保障为主体,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同时,聚焦农村“五治”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农村生产、生活质量。

  建设美丽乡村。聚焦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扎实推动生态振兴,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强化基层组织。进一步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把基层党组织、集体组织、社会组织与单个的农民、农户连接起来,更好地服务农民、助力农村发展。深入实施“筑固工程”,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化

  时下,草长莺飞,繁花似锦。观山湖区结合实际,推出丰富多彩的“春游”项目——长冲村的花田音乐会、阅山湖湿地公园的“飞花令”、神鹊白茶的茶山之约。

  “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旅游产业化,认真梳理旅游领域的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落实,持续打好文体事业繁荣战,深入实施强旅游工作。”观山湖区文体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在具体工作中,将重点抓好“两城四推”。

  神鹊茶厂一景。

  “两城四推”包括演艺之城、体育赛事之城及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推进旅游线路规划、推进旅游宣传。

  打造演艺之城。以贵阳奥体中心为核心,辐射带动会展城、西南商贸城等,调动激发演艺企业活力,支持开展音乐节、演唱会、跨年音乐会等演出演艺活动,打造文化盛宴不断的演艺之城。

  打造体育赛事之城。大力引入国内外品牌IP赛事;推进“水韵贵州”、“翱翔贵州”、“乐跑嘉年华”、马术公开赛、社区运动会等赛事的举办;提升贵阳奥体中心、全龄运动广场及“一圈两场三改”新建场地的使用率,打造月月有赛事、全域能运动的体育赛事之城。

  推进旅游项目建设。紧盯既有重大项目,瞄准时下流行的潮玩业态,竭力开展招商引资,着力推进民宿、露营、剧本杀、集散中心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旅游设施,提升接待服务能力。

  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认真落实“433”工作思路,联动“好景”推出精品旅游线路,持续策划丰富多彩的“好玩”内容,努力寻味观山湖“好吃”,深入挖掘观山湖“好购”;充分调动村集体、村民、企业三方联动,围绕三个镇的乡村旅游优势资源,推动打造一镇一品牌示范旅游点。

  推进旅游线路规划。围绕自然生态、城市绿道、教育研学等方面,深入挖掘田园乡村、山水自然、历史人文、非遗文化等内涵,优化旅游服务,以市场化为主,推出零碳V计划线路及研学旅游线路。

  推进旅游宣传推介。做好已经开通的“遇见观山湖”视频号内容,建立“遇见观山湖”新媒体宣传矩阵,围绕“遇见观山湖·观山湖有态度”的主线,在节庆、假日时期,开展“五一·积极与向上”“端午·传承与祝福”“暑期·热情与包容”等旅游主题宣传活动,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展示观山湖文旅品牌形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文 郑宇潇/图(除署名外)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