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坚定不移“强省会” 踔厉奋发踏新程

发布时间:2023-03-20 09:48   来源:白云频道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也是白云区恢复建制五十周年,白云区将把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作为主抓手,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定不移“强省会”,在“强省会”新赛道上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贵阳贵安“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贡献白云力量。

  抓产业强支撑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连日来,白云区各产业园区、项目加足马力推进建设,处处涌动着发展热潮。在位于白云经开区的比亚迪贵阳弗迪动力高压电气工厂生产车间里,几十名工人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在流水线上作业,线束组装、端口压接、性能测试、二维码张贴……现场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工人在贵州中铝铝业有限公司铝箔生产线上忙碌。

  这只是白云区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白云区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把“强产业”作为“强省会”的首要任务,抓产业、强支撑,全力推动各方力量、各种要素、各项服务向产业集聚——

  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比亚迪线束项目签约到投产仅用时3个月;医疗器械产业园、电子信息制造基地等项目建成投用;完成联东U谷、钜成5G一期园区主体工程;年产2.2万吨包装铝箔等项目投产。

  娃哈哈贵阳生产基地生产线。

  主体培育初显成效。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12家、总数达95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占全市新增总量的36.4%。

  资源要素加强保障。通过推进“腾笼换鸟”,盘活工业用地608亩、闲置厂房35.34万平方米;收储工业用地740.6亩,新开工标准厂房110.3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厂房57.5万平方米。工业投资完成45.78亿元、增长113.9%。

  ……

  白云区深入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大力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生态食品“一主一特”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截至去年底,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8.9%,“一主一特”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已达24%。

  今年,白云区将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第一工程,牢固树立产业链思维,聚焦转型升级,聚力工业倍增,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围绕“一主一特”和央企制造业集中发力,全力做优园区平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大突破。

  抓建设提品质 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

  走进白云区泉湖街道辖区中航标小区,沥青路面干净整洁、停车场规范有序,门球场、篮球场、儿童活动乐园、老年活动室、休闲凉亭一应俱全。

  “我们这里是老小区,建了三十年了,这些年慢慢出现路面破损、墙面楼顶渗水、下水管堵塞等问题。没想到,经过‘一圈两场三改’,小区焕然一新,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住起来很舒心。”小区居民李维民说。

  近年来,白云区全力以赴抓建设、提品质,着力推进城市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让城市更宜居宜业。

  市民在云城街道新增的多功能运动场打篮球。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白云区依托“一圈两场三改”民生工程的实施,共建成9个“15分钟生活圈”、8个停车场,新增公共停车位2225个,提升改造5个农超市场,改造老旧小区4445户、棚户区2455户、背街小巷30条,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城市治理更有成效。

  白云区深入实施“南融、中提、北进、东联、西优”城市发展战略,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开发边界15.73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42平方公里,新增常住人口2.12万人,人口总量达48.27万,城镇化率达91.71%。城市设施逐步完善,市域快铁白云西站建成投用,T2线有序推进,打通“断头路”2条、提质改造市政干道3条、新建改造各类城市管网67.49公里。

  今年,白云区将聚焦城市建设,聚力精细管理,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围绕贵阳贵安“一核三中心多组团”城市空间格局,加快推进观白中心融合先行区建设,提升城市融合发展水平。同时,有序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谋划推动白云公园片区、共大片区、养护段片区、大山洞片区城市更新,以及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不断提高城市发展质量、生活品质、治理效能。

  优环境谋产业 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近日,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黄官村占地10亩的食用菌种植基地迎来采收期。种植大棚里,一个个菌棒整齐排列,工人正在熟练采摘平菇、金针菇等。“得益于政府大力支持,黄官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目前有14个大棚,种植品种主要以平菇、金针菇为主,现在已进入首茬采摘期,预计年产约150吨。同时,基地用工基本都是当地村民,能进一步帮助村民就业增收。”该基地负责人刘敏说。

  近年来,白云区凝心聚力强“三农”,大力推进食用菌全产业链发展,在优先保障耕地用于粮油等主要农产品生产大局的基础上,推进以食用菌为主导产业的林下经济发展,2022年,新增都溪林场林下红托竹荪、冬荪、鹿茸菇采摘基地100亩,沙文对门山——扁山林下红托竹荪种植面积270亩,牛场红锦、黄官、沙文蒙台林下赤松茸种植300亩。全年累计完成食用菌种植4616.5万棒,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2.59%;实现产量2.57万吨,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2.8%;相继建成香菇软罐头、灵芝保健品等精深加工产品生产线,2022年食用菌加工产值达4亿余元。

  白云区牛场布依族乡石龙村村民在采摘脆柿。

  除了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外,去年以来,白云区还深入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产业持续增效,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14.81亿元、增长4.1%,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完成62.28亿元,加工转化率达65.36%、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今年,白云区将聚焦都市农业,围绕“稳粮”“强菌”“优菜”“精果”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都市版,确保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6.5%,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7%以上。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五治”“五清”“五园”工作,以6个示范村为核心,辐射周边10个拓展村,打造1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廊带,全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通过谋产业、优环境,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育业态促升级 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化

  3月12日,白云区“繁花似锦”系列活动之牛场布依族乡油菜花节活动举行。当天,近千名游客参加植树、赏花、沉浸式农事体验等活动,现场一派热闹景象。

  去年以来,白云区奋力推进旅游产业化加速发展,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倾力推动“旅游+”“+旅游” 融合,取得不菲成绩,包括谋划并启动马蜂窝数字文化产业园项目;引进NBA(中国)寒武纪文体公园项目;蓬莱仙界景区成功创建为贵阳市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成功举办“燕京U8啤酒大篷车路演”“草莓音乐节”“点亮夜经济·玩转避暑季”等50余项文旅节庆活动;沙文镇靛山村获评2022年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冷水村获评市级美丽乡村称号;推出金杨油脂、蘑力小镇、牛场乡石龙村研学线路3条。

  白云城区一景。   白云区委宣传部供图

  去年,白云区旅游接待553.18万人次,增速排全市第4,较上年提升2位,旅游收入58.68亿元,增速排全市第3,较上年提升4位;过夜游客71.81万人次,同比增长40.27%,增速排全市第2;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额完成1489.9万元,同比增长15.99%,增速排全市第1。

  今年,白云区将以“提振信心、扩大消费、提升品质”为主线,以文旅融合为根本,紧盯“两大提升”目标,旅游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围绕铝城记忆、云城探奇、林城仙界、山野灵动四个版块,打造云知道——都市驿站文旅新品牌,进一步夯实旅游资源要素配置,推动产业提质,持续擦亮“爽爽贵阳 品质白云”城市品牌、“云尚生活 邀你品味”城市名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胡家欢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