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市南路公交站后移,为啥市民说“还有点堵”?原来是这个原因→

发布时间:2023-03-17 17:3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编者按】交通是重大民生工程,关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检验城市治理的“试金石”。2023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持续推进交通治堵攻坚。3月16日召开的全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专题会上也强调,要持续巩固交通治堵阶段性成效,让城市道路更畅通、群众出行更便捷。

市民感受如何?还有哪些堵点不畅?……今年3月起,“融媒+督查”工作组聚焦治堵,与相关部门一起“对症下药”,治堵促畅。

【本期堵点】市南路公交站

作为南明区的主干道之一,市南路周边有购物中心、学校及住宅区,该路段公交车停靠站较多,所以早晚高峰期经常出现交通缓行情况。经南明交警四中队多次考察论证,2月23日,将停泊公交16路、37路和市一医公交专线的市南路公交车站后移100米,合并到南浦路口后方50米的公交站。

公交车站台的后移,缓堵效果如何?3月3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前往市南路现场查看。

市南路拥堵有所缓解。

迁移合并后的公交车站台。

候车亭未拆:成了出租车停靠站,且仍有市民“苦等”

3月3日,“融媒+督查”工作组现场看到,在市南路原公交站站台上,虽然原经停的公交线路信息都已拆除,但广告牌、候车座位仍保持原状,现场及周边未看到公交站迁移变更的提示信息,不时会有前来等候公交的市民,在此“苦等”。

仍有市民在原37路公交车站台等车。

“我前几天还在这里坐车,公交车改站了应该提示一声嘛,也不知道去哪里坐。”在旁人的提醒下,正在原站台候车的杨女士发现自己“白等”了十多分钟。

除此之外,“融媒+督查”工作组观察到,由于原站台的人行道边未设置隔离护栏,以致不断有出租车、网约车、私家车辆在此停靠上下,造成右转车道拥堵缓行。

出租车在原站台停靠载客导致拥堵。

“你看,这些车一停、一变道,后面的车又堵起了!”市民李先生希望将站台彻底拆除或加装护栏封闭人行道。

部门整改:重新张贴公告,并加装隔离护栏

针对发现的问题,“融媒+督查”工作组联系到贵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该工作人员熊健表示,因站台广告业务等原因,原37路公交车站台短期内不能拆除。该处公交车站迁移时确有张贴过通知,同时还有交警沿途告知,但贴出的通知可能被风吹落或人为撕掉了。为了方便市民乘车,贵阳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已于3月11日重新张贴相关通告。

原市南路公交站台贴出通告,告知市民乘车信息。

针对出租车私家车随意“停靠”,造成后车拥堵的问题,经“融媒+督查”工作小组督办,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设施处杨杰回复称,目前已在采买护栏材料,预计3月21日开始安装护栏,3月23日安装完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欧阳春城 王晴 刘智智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