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清镇红枫湖畔首批春茶抢“鲜”开采

发布时间:2023-03-17 16:16   来源:贵阳网·甲秀新闻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春回大地,茶吐新绿,清镇市红枫湖畔的茶园满目翠色、茶树嫩芽勃发,1500余亩的春茶陆续进入采摘期。趁着好天气,采摘人和游客纷至沓来,沉寂了一整个冬天的红枫山韵茶场热闹了起来。

鸟瞰翠绿的茶园。

一捏、一提、一放,随着采茶人指尖飞舞,这些茶芽肥硕、色泽翠绿、叶质柔软的“精灵”被收集起来。“秘诀就是眼快、手快。”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村民杨富琴说,凭借双手采茶技巧,她每天采茶务工收入都能保持在两百元左右。当天,200亩的乌牛旱茶开采,来自附近民乐、大冲、右七等村寨的200多位村民身跨茶篓,在茶垄间穿梭,一派忙碌的景象。

村民杨富琴正在采茶。

培训采茶技术。

山上采茶忙,山下茶叶加工厂也在高效运转。新鲜的茶青进厂后,经过摊凉、杀青、揉捻、烘干、包装等一系列工序,即可上市,更有不少老顾客相约品茗第一杯春茶。


工人正在加工茶叶。

在提供就业、助力周边村民增收同时,红枫山韵茶场还借助良好的生态、便捷的交通等优势,推出茶叶采摘、手工茶制作等活动,为都市人群提供赏春踏青,农事体验等休闲娱乐的生活方式。

游客正在体验炒茶。

游客将自己亲手采下的茶青高温加热、揉捏卷曲、烘干成型,最后变成杯杯佳茗。“从嫩芽、茶青、炒到最后的茶叶,我感觉很新奇。”对于第一次采茶、炒茶的游客李女士来说,除了拍照打卡,这次全新的体验还加深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


航拍红枫山韵茶场。

好山好水出好茶,环红枫湖而居的红枫山韵茶场多云雾、无污染,种植出干净、好喝的优质生态茶。“去年10月,茶园通过人工除草、开沟、施有机肥,今年茶叶的品质和产量比往年都要好,除了在省内销售,还有一部分来自墨西哥、北京、海南、黑龙江等地的订单。”清镇市红枫山韵茶场负责人冉文定说。

通讯员 李锦明 代胜强

  编辑:邓希容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