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 让舌尖安全落到“食”处

发布时间:2023-03-17 11:26   来源:知知贵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自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开展以来,贵阳市持续加强餐饮规范化管理,不断加大餐饮单位提质升级力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3月13日,记者在位于观山湖区恒大中央公园的一家餐馆大厅内看到,就餐环境干净整洁、明亮舒适,吸引了不少市民光顾。店内的“明厨亮灶”,将食品的加工、管理、卫生等情况展示在顾客面前,“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

  市民 唐先生:卫生条件很好,食品吃得很安全,服务也很到位。

  该店负责人介绍,除了营造安全卫生的就餐环境,他们还对原材料采购、加工、制作等环节制定了严格的规范标准和监督制度,并按照贵阳市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建立健全每日管控、每日排查等工作制度,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滋粥楼(恒大店)食品安全总监 邓安艳:我们企业配备得有食品安全员,还有食品安全总监,对我们每日(排查)出来的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在经营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去检查顾客就餐的一些情况,也会去征求顾客的意见,每周会对这些问题进行复核。

  保障食品安全与质量,不仅要完善制度体系建设,更要加大监管力度。在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会定期对辖区内的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抽检,详细了解餐饮企业供餐情况和就餐信息,认真检查食品处理区从原料采购到备餐供餐全程规范化操作情况,并现场指导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做好食品储存、临期食品查验、清理等工作,督促企业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人员健康管理等要求。

  观山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左晓云:通过现场监督检查,发现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原料进购是否规范,生产经营是否持续保持发证状,食品包装、餐馆的餐具是否符合卫生要求,对轻微违法行为,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严重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落实机制,对标广大人民群众需求,推进智慧监管体系建设,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全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带来的成效和变化。

  (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 马秋霞  蒋承羲)

  编辑:杨秀攀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