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大检阅”——贵阳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交答卷”

发布时间:2023-03-17 08:45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3月16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召开2022年度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暨2023年全市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总结并评议2022年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对2023年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及意识形态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贵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波主持并讲话,市教育局党委班子成员、市教育局督学,市属高校分管领导,区(市、县)教育局局长,直属学校(单位)党组织书记,市教育局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贵阳市第六中学、贵阳市民族中学、贵阳市第三十一中学、贵阳市白云兴农中学、贵州中医药职业学校做现场述职,66家直属学校(单位)做书面述职。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齐忠,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委委员肖文对述职情况作点评。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教育系统在中央、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切实将党的建设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党的核心更加凸显、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党的思想更加巩固、党的组织更加有力、作风建设更加扎实、党风廉政更加深化,引领全市教育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体现在思想上、行动上,更体现在工作成效上;要做好党建工作的“带头人”,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扛好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要做管党治党的“责任人”,坚决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要做廉洁生态的“守护人”,从严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做到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守护好良好政治生态。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地发挥党建对教育教学的引领作用,会上,明确了以“两个工作目标”为指引,提高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即:公办学校必须做到好中更好,持续强基固本,强化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创新,继续履行好省会城市的担当责任;民办学校必须做到规范有序,有效推动“两个覆盖”、严格规范党务工作、有序推进“三年达标”,逐项整改完善落实,促进民办学校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高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水平。

同时,对2023年的党建工作提出了“八项重点”工作要求,即: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抓好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第二批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调整;抓好市属高校市级示范院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评估验收;抓好中小学校党建示范校创建;抓好民办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达标;抓好市、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模范机关创建;抓好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工作专项检查,不断增强新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党管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到机关建设和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各方面。

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会议强调,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尊重教育规律,带着责任、带着良心、带着情怀,以更加坚定信心推动贵阳贵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贵阳贵安“强省会”战略实施贡献教育力量。

会上,印发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委2023年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关于明确市属民办学校党务工作有关事宜的通知》《贵阳市中小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考评要点(征求意见稿)》《贵阳市中小学党建示范校评价指标(征求意见稿)》。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