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厨余垃圾处置站投用 设计日处理量50吨

发布时间:2023-03-16 12:39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日前,云岩区厨余垃圾处置站投入使用,将有效提升云岩区各农贸市场、生鲜超市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

  “今天这一车垃圾有3吨多重,是从云岩区盈佳农贸市场和蛮坡农贸市场收运来的。自从垃圾站投用后,我每天都要将这两个菜场的湿垃圾运送到这里处理。”贵阳京筑环境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湿垃圾清运车驾驶员杨春祥说。

  云岩区厨余垃圾处置站于2022年11月中旬开工建设,位于该区黔灵村,项目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设计厨余垃圾日处理量为50吨,是云岩区补齐垃圾终端处理能力短板,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优化城市垃圾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

  “垃圾处置站是今年3月1日开始运行的,为了更好地调试设备,目前我们每天的进料控制在4吨左右。目前运行下来一切正常,接下来处理量就可以扩充到15吨了。”项目主管卫东说,厨余垃圾清运车将垃圾运来后,首先进入进料仓,然后通过人工分选和自动分选机分选两种方式进行干湿分拣,再通过压榨机压榨水分后用传输带进入发酵罐,最后通过高温好氧发酵的资源化处理工艺进行处理。

  据介绍,该垃圾处置站设备具有自动上料、粉碎、挤干、发酵等功能,垃圾经过处理后可进行循环利用。“分选出来的其他垃圾会被处理成燃料,经过好氧发酵工艺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则可以转变为有机肥料,可用于改良土壤。”卫东说,预计未来厨余垃圾日处理量达到50吨时,从进料到发酵,可在8小时内完成处理。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