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厚植生态底色 增进绿色福祉

发布时间:2023-03-16 09:45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整改后噪声没有了。”“终于不用再戴耳塞睡觉了。”说起火车鸣笛噪声扰民的整改效果,贵阳经开区万科花城居民十分满意。

  火车鸣笛噪声扰民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贵阳经开区重点治理的环境信访投诉案件之一,2022年,贵阳经开区通过修建隔音墙、栅栏等整改措施,让附近居民摆脱了火车鸣笛的噪音困扰。

  火车鸣笛噪声扰民问题的解决,只是贵阳经开区厚植生态底色、增进绿色福祉的缩影之一。近年来,贵阳经开区生态环境局以打造生态宜居、绿色经开为目标,持续改善环境空气,狠抓污水防治、治土清废,紧盯园区项目建设,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2年贵阳经开区优良天数365天,同比增加9天,市排名第一。

  为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2022年,贵阳经开区结合“世界环境日”“贵州生态日”等重要环境节日,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培训宣传活动,引导市民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督促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努力构建齐抓共治的生态环保大格局,营造辖区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蓝天保卫”“污水防治”“治土清废”等各项工作也在贵阳经开区纵深推进。

  在“蓝天保卫”工作中,贵阳经开区持续深入开展以“防扬尘、禁焚烧、堵尾气、抓油烟、管工业”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六项空气质量监测指标浓度全部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得以持续改善。

  在“污水防治”工作中,贵阳经开区通过陈亮河治理、“一厂一策”系统化整治、人工湿地提升等工程改造措施,贵阳经开区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陈亮河、麻堤河三江口断面均达到三类水质以上,河流断面达标率100%;阿哈水库饮用水源水质稳定在III类水质以上,达标率100%。

  在“治土清废”工作中,贵阳经开区全面开展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排查治理、危险废物(废弃危化品)规范化环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贵阳经开区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8%以上;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及时建立并更新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强化土壤污染地块治理,土壤安全利用率达100%。

  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贵阳经开区全方位做好园区各类项目审批指导、服务、办理以及企业供排水需求、污染物排放咨询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

  此外,贵阳经开区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强化司法联动,全面排查,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行为,形成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据统计,去年共出动检查人员880余人次,检查企业370余家,累计下达市级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4份,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4起,处罚金额25.5万元,坚决杜绝了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发生。

  通讯员 李怡 记者 李春明 顾林晗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