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添活力 聚才引智谋发展!经开区三向发力助推产才共兴

发布时间:2023-03-16 09:37   来源:经开区工信局  

  近年来,经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大数据局)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及区党工委关于人才工作系列部署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需要,紧扣“两主一特”产业方向,全方位引进培养服务人才,持续推动经开区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刚柔并济“扩增量”,构建人才聚集“强磁场”

  立足区域发展需求,大力引进创新创业青年人才,打造产业企业领衔的“雁阵型”产业人才集群。

  一是聚焦“面”,抓人才倍增。注重摸清重点产业人才底数,加强重点人才甄别,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电子信息等产业,鼓励辖区企业大力引进技术研发、产品开发、工艺制造等方面的重点人才,新增先进装备制造产业53人、新能源汽车及电池材料产业11人、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5人、健康医药产业4人、大数据融合创新发展工程36人。

  二是聚焦“线”,抓产业人才。紧盯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用工实际,充分挖掘82家规上工业企业、18家重点软服企业,以及正威、浪潮等重点项目用工需求情况,多措并举成功引进制造业人才2213人、大数据人才752人,为经开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是聚焦“点”,抓高校学子。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行管部门优势,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十届人才博览会、全国中小企业网上百日招聘高校毕业生等活动,深入企业挖掘优质岗位,精准推送岗位需求,提升人岗匹配精准度和实效性,持续推进在黔高校毕业生贵阳贵安就业创业行动。高质量完成1000个就业岗位征集任务、促进375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盘活资源“稳存量”,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围绕重点企业包保,以分类施策为重心,建立常态化、持续化的企业培育、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深入实施互动招引“123”计划。不断强化包保企业政策宣传、做好政策解读,积极组织辖区内重点企业申报贵阳贵安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项目,激励高层次人才(团队)赋能强省会。指导推荐贵州华云信安、贵州华阳汽零公司重点项目申报“重点人才(团队)生活、科研奖励补助支持计划”。

  二是落实重点人才“蓄水池”政策。鼓励企业引进一批专业人才进入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邀请贵州科学院专家详细解读《贵州省重点人才“蓄水池”管理办法(试行)》,组织辖区企业参加人才政策宣讲会,指导企业申报重点人才“蓄水池”政策。已成功推荐贵州黔龙图视、贵州永红散热器公司申报发布岗位。

  三是注重发挥平台引领“聚才”作用。树牢“一流平台凝聚一流人才”的理念,始终把平台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功推荐贵州华云信安、爱立示公司进入首批经开区专家工作室名单,华云信安建立市级专家工作站;推荐数安汇公司成功申报市级大数据产业人才实训基地;推荐航天电科、航空电机等4家企业申报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航发红林、险峰机床申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以用问效“提质量”,营造拴心留才“好生态”

  坚持用心用情、关心关爱,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着力优化区域人才生态环境,积极营造敬才、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一是政治引领增强向心力。及时修改完善工信局联系服务制度和专家名单,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加强与企业对接联系,加强与专家沟通交流,鼓励引导人才参与全区重点规划的研讨、咨询和论证,帮助各类引进人才解决住房、子女入学、职称评定等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各项人才优惠政策,提升政策申报效率,增强人才归属感。

  二是靶向培训注入新活力。依托2022年经开区“强人才”系列活动,邀请航天计量、贵航汽零等30余家企业人才参加“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精英管理人员培训,参观经开区新基建运营调度中心、航天十院“专精特新”成果推介月等活动现场,通过实地观摩对标体悟,感受标杆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等成果,深刻领悟标杆企业快速发展的科学经验。

  三是专员服务催生内动力。结合人才服务专员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良好的“贵人服务”,每月定期联系包保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软服企业,深入了解企业人才现状、人才新政兑现落实等相关情况,协调解决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