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接洽到签约落地仅用两个月,这家新三板企业缘何钟情贵安

发布时间:2023-03-15 14:28   来源:贵安频道  

  3月份的贵安,处处朝气蓬勃。贵安综保区围网内,贵州省瑞立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立达公司”)厂房,一块块玻璃原片被切成手机显屏大小,再经CNC雕刻机仔细打磨后,进入下一道工序。前后经过20多道工序的精雕细琢后,一块手机玻璃盖板得以完工出厂。

  从接洽到签约落地仅用两个月,瑞立达公司就作出在贵安新区投资30亿元,并把总部迁往贵安新区的重大决定。作为国内玻璃盖板行业的翘楚、新三板企业,近两年瑞立达公司亦曾考察多地投资环境,为何最终独宠贵安、投资贵安?“这是公司牵手贵安,探索‘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产业布局的结果。”站在生产线前,瑞立达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黄炜说。

  黄炜介绍,在落户贵安新区之前,他们已在省外多地考察了两年,不少地方也给足了优惠,但最终决定“牵手”贵安,更多的还是缘于贵安新区的区位优势、发展前景,以及贵安综保区周到的服务,“我们在贵安综保区的标准厂房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装修耗时耗力耗钱,贵安综保区协助解决了装修过程中的大量问题,为公司节省了时间、节约了成本。”黄炜说。

  在公司二楼车间内,400多台CNC雕刻机在“辛勤劳作”,技术人员来回巡查,检验每片玻璃边缘是否打磨光滑平整。这些雕刻机以及公司的其他大量生产设备,从东莞跋山涉水,不远万里而来。截至目前,雕刻机、抛光机、清洗机等1404台各型设备已运抵,今年6月前将完成全部设备搬迁。“我们曾作过测算,要搬运完所有生产设备,需要装500多辆货车。不过,贵安综保区帮我们解决了这道入黔难题。”黄炜说。

  据悉,原位于东莞的瑞立达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智能手机盖板玻璃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工业4.0示范单位,也是国家级工业4.0专项单位。两年前,在国家产业布局调整的大背景下,瑞立达公司开始寻找新的发展方向,并开启了从沿海向内地的迁移之路。

  2022年7月,瑞立达公司与贵安综保区开始洽谈、考察。诚挚的情意、优惠的政策、良好的环境,经过1个多月的洽谈、对比,瑞立达公司最终决定落户贵安新区,并于9月份正式签约落地。“这既有东部沿海企业对自身发展前景的考量,也是企业家对贵安新区这片投资沃土、兴业沃土的肯定。”采访中,一位招商干部说。

  2022年9月21日,在30亿元建设智能终端玻璃盖板生产加工项目签约仪式上,瑞立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贵阳贵安既是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也是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沃土。我们深耕新能源电池产业,此次落地贵安综保区,将依托贵安综保区制造业平台积极抢抓‘双碳’机遇,加快新能源发展,力争做到行业第一。”

  根据双方协议,瑞立达公司将把总部迁往贵安新区,在东莞仅设立办事处,保留研发机构,形成“大湾区研发+贵州制造”的产业布局。

  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一流的企业投资。贵安新区聚焦“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在与贵安综保区接洽的过程中,黄炜对“贵人服务”感受深刻,贵安综保区成立了工作专班,在各个环节提供“保姆式”服务,先后到项目场地调研,了解项目进度、解决项目难题、协调物流运输、保证水电供应、掌握装修进度,为企业提供全流程精细化服务,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瑞立达公司落地贵安新区后,已有关联企业过来考察。今后,瑞立达公司将招引上下游企业前来贵安新区投资,逐步形成产业集群,助推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黄腾霄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