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发展主旋律 凝聚奋进正能量——乌当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向“新”而行、焕发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15 09:52   来源:乌当频道  

  翻开2022年乌当区宣传思想工作画卷,理论武装入脑入心,新闻宣传浓墨重彩,主流舆论凝心聚力,文明创建熠熠生辉,文化事业产业有声有色,意识形态阵地更加牢固……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和各种风险挑战,乌当区宣传思想战线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谱写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促进“美丽乌当·活力新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新的一年,乌当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区委决策部署,守正创新担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落实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强起来,为加快推动乌当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力量。

  美丽的乌当区风光。 (资料图片)

  筑牢理论之基

  增强思想“引领力”

  科学的理论,闪耀真理的光芒;伟大的思想,激发奋进的力量。

  过去一年,乌当区加强对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统筹指导,开展列席旁听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大众化、实践化。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乌当区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习大宣传大落实,开展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796余场,受众人数15.7万余人次。特别是“理论宣传二人讲”,把讲道理和讲故事更好地结合起来,开展一系列紧贴基层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增强了台上台下互动效应,以通俗化、大众化的宣讲形式,让群众更好地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2023年,乌当区将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乌当区将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全面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工作。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深入学,深刻把握大会精神实质,不断在认识上有新收获、在觉悟上有新提高、在思想上有新升华。

  同时,乌当区结合群众认知特点、接受习惯和关切期待,坚持热在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开展接地气、有生气的宣讲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基层、走进群众、入脑入心。

  壮大主流舆论

  培塑发展“动力源”

  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群众的关切在哪里,舆论引导的阵地就在哪里。

  与新时代同行,为新时代鼓呼。过去一年,乌当区坚持“深挖、提炼、扩面、广传”的工作方针,围绕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强省会”行动、安全生产、“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主题,在中央、省级、市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网站发布新闻报道5000余篇……乌当区的精气神得到全景式展现,主题宣传出新出彩,主旋律凝聚人心。

  提振信心是2023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将把强信心作为当务之急,全力呵护好心理预期、增强发展信心,加强正面舆论引导,推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全面展示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全区宣传战线将保持乌当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打造“五个新高地”、建设“五美五活”现代新城报道声势,展示好经济运行总体回升的良好态势,讲述好市场主体应变克难、群众生活向上向好的典型故事。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精心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引导全区干部群众以团结汇聚力量,用奋斗开拓新局。强化涉疫舆论引导,把握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宣传基调,掌握抗疫叙述主导权,公开透明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群众涉疫关切。

  拓展精神文明

  彰显城市“魅力值”

  文明,是一座城市厚重的底色,见证着一座城市的温暖与感动。

  过去一年,乌当区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融媒体中心互动融合发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综合测评从全省第11名冲刺到全省第5名,进位大幅提升。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完成全区村(居)民公约修订,示范打造羊昌甲岗、百宜红旗、新堡王岗3个市级治风示范点,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文明新风得以弘扬,文明乡风得以树立,移风易俗蔚然成风,治风成效明显,全年考评排名全市第二。

  2023年,乌当区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推进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大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准,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和文明风尚。

  围绕推动文明培育升级,乌当区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以及新时代贵州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深入挖掘先进典型,加大对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挖掘选树力度,力争涌现更多的先进典型。

  围绕推动文明实践升级,乌当区将深化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做到平时工作“和风细雨”、重大活动“疾风骤雨”、实际效果“春风化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精准提供志愿服务。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持续推进“治风”工作,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全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围绕推动文明创建升级,乌当区将强化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全力强基、整脏、治乱、改差。深化“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推动常态化、长效化、精细化管理,持续巩固全区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确保圆满完成乌当区全省文明城市保牌任务。

  打造文旅品牌

  提升群众“幸福感”

  围绕第一批3个“15分钟生活圈”,完成打造3个“壹刻宝文化驿站”建设点,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文化生活配套服务;挖掘革命事迹,传承历史文化,大型纪实文学作品《千秋浩然——贵州地下党私家相册》加快创作;百宜镇和百宜镇红旗村入选第二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镇和第四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偏坡乡偏坡村入选2022年贵州乡村旅游与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深度融合发展示范点;积极开展“六爽”系列活动……过去一年,乌当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沃土不断厚植,文旅融合加快推进。

  文化提升城市魅力,赋能城市发展。2023年,乌当区将以强烈的文化使命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旅产业,以高质量文化供给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文化生活需求。

  ——坚持以文铸魂,深挖红色文化、三线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强化国家长征文化公园建设管理,加大现有资源的保护和传承力度。聚合“壹刻宝”文化驿站资源,丰富群众文化供给,提质增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不断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讲好乌当故事。

  ——坚持以文塑形,持续做好“六爽”活动策划和宣传推广,持续在打造“六爽”产业链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六爽”产业体系,将“爽爽贵阳·活力乌当”打造成为兼具经济和文化双重属性的特色品牌。

  ——坚持以文兴事,组织文联和相关协会以多种形式开展“名家采风”等文艺活动,充分利用新光里文创园、天海美术馆等平台组织开展好各类艺术展览和交流活动,制作出更多文艺精品,不断丰富乌当文化生活、提升乌当文艺氛围、繁荣乌当文化事业。

  ——坚持以文赋能,围绕乌当区康养旅游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抓好闲置低效项目的盘活;加大文旅活动的策划和推介力度,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东风浩荡满眼春,万里征程催人急。新征程上,乌当区将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守正创新,开拓进取,不断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五美五活”的“美丽乌当·活力新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胡家欢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