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3.15食盐消费安全提示

发布时间:2023-03-14 09:50   来源: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分局  

  食盐加不加碘有啥区别?怎样辨别食用盐和工业盐?市面上各种功能盐层出不穷,价格高低不一,但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购买? 

  一、食盐购买问题。市民在购买食盐时,首先要看食盐的外观包装是否有防伪商标,再看食盐包装袋的封口,要有物流码和生产日期。如果市民还不放心,可以拆开一袋,放在手里搓,看其是否有异味,正规的食用盐是无色无异味的。建议市民在购买食盐时,要到正规的超市或者零售网点,一旦出现问题能够查到销售源头。

  二、食盐加碘标示问题。购买加碘食盐重点关注包装上标示的碘含量,建议购买食盐包装上标示的符合我省执行的30mg/kg或者(21-39mg/kg)碘含量标准的加碘食盐。

  三、食盐未加碘提示问题。因疾病等情况不宜食用加碘食盐的消费者,请在医师指导下选择未加碘食盐。建议到食盐定点批发企业公布的销售网点并有未加碘食盐消费提示的超市或食品商店购买,购买时重点关注包装上是否在显著位置标注“未加碘”字样。

  四、低钠食盐购买问题。低钠盐包装标签上应当清晰标示:“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用。”购买低钠盐的消费者应当在提示语指导下购买消费。没有清晰标示提示语的低钠盐,请不要购买。

  五、加碘食盐的使用问题。食盐加碘是国家对消除碘缺乏危害,采取长期供应加碘食盐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碘缺乏危害是指由于环境缺碘、公民摄碘不足所引起的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和对儿童智力发育的潜在性损伤。由于碘强化剂易损耗,建议遵照加碘食盐包装上标示的保管方法贮存,在做菜时建议等菜炒好时再放盐,防止碘流失。

  六、怎样辨别食用盐和工业盐问题。市民可以从外观区别:食用盐含碘,质白,呈细沙状,水分极少,用手揉捏时不会有凝结感,特殊情况下也可能显黄色或淡蓝色;工业用盐不含碘,色泽灰暗,外形多为颗粒状,水分含量大,亚硝酸钠也可能微显淡黄色。

  七、食盐摄入量问题。根据《贵州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实施方案》,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控制在8克以下。

  八、违法食盐举报问题。购买食盐时发现加碘食盐、未加碘食盐、低钠盐等食盐产品未标示生产日期、保质期的;发现未加碘食盐包装上未标示“未加碘”字样和经营者未作消费提示的;发现低钠盐包装上未标示提示语的;发现销售散装食盐、无标签标识的食盐的;发现用工业盐等非食盐假冒食盐等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或者直接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经开区分局

  2023年3月13日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