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阳阳说纪

发布时间:2023-03-13 16:58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提高广大干部职工遵纪守法意识
认清酒驾、醉驾等非职务违法犯罪的危害
贵阳税务以漫画形式
梳理酒驾醉驾的五大误区
劝君酒后不摸方向盘,牢记在心才平安

误区1:喝酒后可以骑电动车?



根据电动车国家新标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由电驱动的两轮或三轮车属于机动车范畴。如果酒后骑电动摩托车将按机动车酒驾进行处罚。

误区2:酒后挪车不算酒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因此,向社会开放通行的小区、公共停车场、地下车库等均属于道路,酒后挪车也算酒驾!
误区3:不是自己开车就没事?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人不得强迫、指使、纵容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明知司机酒驾依然搭车,或者劝酒后纵容司机开车的,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误区4:“隔夜酒”不算酒驾?

酒驾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还是会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隔餐醉”或是“隔夜醉”。
误区5:喝了药酒能开车?

药酒也含有一定的酒精浓度,根据《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规定,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20-80毫克的驾驶员即为酒后驾车,80毫克以上认定为醉酒驾车。当驾车者血液中酒精度达到法定禁止数值时,同属酒驾行为。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