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督查|聚焦交通治堵,让市民出行更通畅!

发布时间:2023-03-13 16:4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交通是重大民生工程,关乎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是检验城市治理的“试金石”。2023年贵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将持续推进交通治堵攻坚。市民感受如何?还有哪些堵点不畅?……也成为“融媒+督查”工作组持续关注的话题。

即日起,“融媒+督查”工作组将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易堵路段展开实地走访,与相关部门一起“对症下药”,治堵促畅。

【本期堵点】

未来方舟中尚立交路段:“缺口”护栏将补齐,多部门合力疏堵

中环路缓行严重

护栏被撞坏,缺口成了掉头“捷径”

市民陈女士家住贵阳市未来方舟,每天送完孩子上学校后,她都要通过中尚立交附近路段上班,对这一路段的拥堵有切身感受。“在不堵的情形下,通过这段路只需5分钟。但上班高峰期,往往要耗时二三十分钟才能通过,如果遇到有车辆刮擦或下雨天,那就更堵了。”陈女士表示,比如3月7日这天早上下雨,就花了40多分钟才得以通过。

未来方舟:护栏缺失,车辆掉头。

陈女士表示,以前道路中间有隔离护栏,车辆只能在尚礼路红绿灯处掉头,那里宽敞,不易造堵。但今年3月初,桥头靠未来方舟一侧发生了交通事故,撞坏的护栏被移开,出现一个大缺口,很多从渔安新城方向过来的车为了图方便,就在此掉头上中环路,成了车辆违规头的“捷径”,特别早晚高峰时期极易造堵。

护栏缺失有隐患,造堵原因较多

接到市民反映后,3月7日至12日,“融媒+督查”工作组多次前往中尚立交附近路段实地查看。

3月7日,工作人员现场看到,中尚立交一头通过尚雅路连接渔安新城,一头通过尚礼南路连接未来方舟,两边都是大型居住小区。在中尚立交未来方舟距离桥头30米左右的位置,中间护栏缺失了约20米,很多从渔安新城方向过来的车辆在此掉头上中环路。

未来方舟:其他地方也有护栏缺失。

顺着桥头继续往未来方舟方向走,路边有多家修车店面,一些待修车辆停放在人行道上。为了方便车辆开上路坎,路牙边安放了很多铁质三角垫,并不时有车辆进出。沿着道路左转上坡,进入尚礼路,道路中间的隔离设施共发现4处缺口。工作人员沿途还发现了沥青路面坑洼、窨井盖下陷、水果车占道叫卖等问题。

未来方舟:道路窨井盖下陷。

路面有坑。

3月8日上学和放学两个时段,“融媒+督查”工作组再次来到该路段,发现放学时段车辆通行顺畅。但上学时段,车辆缓行较为严重,从尚礼南路口公交车站附近通过中尚立交桥到渔安新城掉头上中环路,大约要20多分钟。

3月12日17点30分左右,“融媒+督查”工作组再次来到现场,发现一辆施工车从附近工地驶出来,逆行一小段后,通过护栏缺口处来到对向车道。

未来方舟:车辆桥头掉头。

针对这里的情况,市民陈女士希望相关部门尽快修复缺失护栏、路面坑洼及清理占道经营,同时调整桥头两侧的红绿灯时长,在高峰期加强警力指挥交通。

多部门协力,共同缓解拥堵

“融媒+督查”工作组将现场情况和市民建议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馈沟通。

针对占道经营、路面有坑、窨井盖下陷等问题,云岩区督办督查局负责人朱晓波表示,将尽快协调云岩区城管、市政等相关部门尽快处理,同时督促相关部门查缺补漏,缓解这一路段拥堵情况,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护栏缺失的问题,贵阳市交管局一分局工作人员陈实强表示,桥头禁止车辆掉头,但因该处护栏不由交管部门安装,目前属地居委会正在等事故处理赔付后,尽快补装。同时,相邻路段缺失的护栏,也将尽量协调处理。

关于红绿灯时长和现场安排警力的问题,陈实强表示,因为桥两头的红绿灯时长要统筹兼顾,交管部门会适时关注调整,避免更多拥堵;在高峰时段,将尽量协调人员现场值守,疏导交通,缓解通行压力。

3月12日下午6点,正在中尚立交桥下执勤的贵阳市交警一大队警官吴经文告诉“融媒+督查”工作组工作人员,护栏“缺位”期间,将采用安放红色锥桶的方式提示隔离,也希望广大司机能遵守道路交通安全规则,不要轻易移开隔离锥桶,还道路通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贺孝瑚 宋培璐

  编辑:冉雨生

  统筹:杜立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