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草莓博士”遇上“猪司令”,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发布时间:2023-03-10 20:46   来源:动静贵州  

  3月9日晚,在2023年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云连线集中采访第四场活动现场,“草莓博士”遇上了“猪司令”,他们的“对话”很精彩!咋回事?往下看……

  在节目录制现场,来自贵州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世瑶和郑培坤,讲述了自己的回乡创业的故事,并擦出了“火花”!

  李世瑶:我是农民的孩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感情。小时候,看着父母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勤劳作,我在心中暗下决心:一定要让科技的力量帮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郑培坤: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专业是畜牧兽医。2012年春节,我回乡探望父母,村庄里没落的一幕深深地烙在我的心里,刺痛着我。

  李世瑶:2016年6月,我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毕业后,跟着导师在学校做了一年科研,然后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到家乡。

  郑培坤:思来想去,结合我的专业所长,我选择回乡创业,带领百姓发展产业致富。

  

  李世瑶:2017年我回到家乡,成立六盘水山海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父老乡亲种植西瓜、鲜食玉米、草莓等经济作物,父老乡亲们亲切地称我为“草莓博士”。

  郑培坤:说干就干,当年建起了一个年出栏3000头的养猪场,当地熟悉我的人都叫我“猪倌”“猪司令”。

  

  李世瑶:这些年,我们通过筛选优良品种,创新种植技术和模式等科技手段,利用当地的海拔高、气温低、温差大的自然条件,发展草莓、西瓜、鲜食玉米等特色产业,改变过去因高海拔导致农业种植一年一熟,积极开展夏玉米+冬小麦的轮作种植试验,并推动优质品种适地化发展,带领村民发展山地特色产业。瘦土也能出金,高原也能致富,老百姓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甜蜜。

  郑培坤:得益于党的好政策,经过10年的发展,塔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户户通了水泥路,家家住上了小洋房,产业发展也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百姓也从“我在干、他在看”向“参与干、带头干”的转变。我们村养猪产业已经发展成年出栏3万头的惠民大产业,累计兑现给老百姓的分红资金是1176万元,450户1700多人持续从中受益增收,带动130多名村民就近创业就业,60%的年轻人没有再选择外出务工,跟着村里发展产业。如今,正逐步向亿元村迈进。

  黔东南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养猪基地

  

  李世瑶:带领父老乡亲种植特色产业,增收致富,实现他们的梦想、过上幸福的生活。

  郑培坤:把《政府工作报告》好的政策带回塔山村 ,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真正地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塔山新未来。

  

  海报制作:张璐

  实习生王睿滢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