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税降费促发展 利企惠民添动能——观山湖区税务局多举措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2023-03-10 13:29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减税降费,减的是税费、降的是困难,增的是经济韧劲和市场主体信心。2022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帮扶企业渡难关、复元气。在这场战役中,观山湖区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主线,着力锻造税收“硬功夫”,全面提升服务“软实力”。区局党委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用好政策叠加优势,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以有力温暖的服务举措增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推动减税退税政策“快准稳好”落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主基调  “零距离”助企享红利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涉及政策项目多、涉及税种费种多、涉及企业户数多,操作实施要求高、市场主体期待高,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如何让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红利更快直达企业?

  “我们按照不同行业、不同类别、不同规模的纳税人,建立给谁退、退多少、怎么退的明细账,确保留抵退税‘退得快、退得稳、退得准’。”观山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蔡文胜介绍道。

  为确保广大政策受益主体能及时知晓政策、享受红利,观山湖区税务局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工作基调,严肃工作态度,把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秉决战之心、聚尽锐之力、以必胜之勇攻坚克难,区局成立了“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一把手”担任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抓总、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的工作制度,全力破解难题、疏通堵点、优化服务。为确保各类市场主体直达快享政策红利,区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了一支懂政策、会辅导的退税减税党员先锋、青年突击队,把青年工作与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紧密结合,党委班子带头深入企业进行走访,问需问计,精准宣传税收优惠政策,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增强退税减税缓税工作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让“党建红和“税务蓝交相辉映。

  “3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发布,才一个星期的时间,区税务局的政策辅导信息推送就到我们企业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一次比一次大,我们企业申报享受政策的速度也是一次比一次快,这多亏了税务部门的‘点对点辅导 ,让我们感受到零距离的优质服务。”说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贵阳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段继宏是深有感触。

  段继宏所说的“点对点辅导”是观山湖区税务局聚焦退税业务提速办理所推行的一项举措,“通过对比总结往年政策内容,依托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手段,精准筛选符合税费支持政策的纳税人,根据行业、类型等不同维度分类建立台账,制定实施退税减税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进行针对性服务管理,力求做到动作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服务便捷化。税企服务平台对交通运输、公共交通、邮政快递、生活服务及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等企业‘点对点发送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短信,精准推送相关政策,第一时间将最新税费政策向企业法人和财务人员宣传推送,让企业第一时间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观山湖区税务局减税办分管领导罗晓刚介绍道。

  据悉,观山湖区税务局通过纳税人申报数据、发票数据、登记数据等大数据“全量”分析,确定筛选条件,识别符合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2022年,已推送缓税政策88554余户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办理提醒410余户次,实现了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的精准滴灌。

  坚持“求真务实”主旋律  “全覆盖”宣传见成效

  给力的政策,需要精准的服务,作为落实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的“主攻手”,观山湖区税务局多点发力、求真务实,推动退税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为有效稳定经济大盘贡献税务力量。在推动跨部门合作方面,充分发挥双重领导管理体制的优势,注重向地方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争取支持,由区人民政府牵头成立了观山湖区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在制度层面上明确了财政、税务等部门职责,将退税资金保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

  在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不断推动重点行业、重点类型市场主体转型升级的同时,观山湖区税务局推动减税降负政策落实全覆盖。

  在线下:主动对接宣传部、融媒体等部门,就各项税费支持政策汇报亮点、坦陈难点、化解疑点、征求金点,凝聚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共识,参与了政府“春风服务进商会”活动,大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联合区工商联走进富力中心商会开展“纾困解难 助力发展”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专题宣讲会;联合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开展税法知识普及活动,讲解退役军人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联合省税务师协会对观山湖区企业代表开展主题为“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促进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公益讲座。

  在线上:利用电子税务局、互动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媒体资源,创建“十分观见”服务品牌,每天开展“十分钟政策辅导”直播,以“不见面”的网络交流方式实现“面对面”税收宣传;区局策划制作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利好来啦”“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啦”等内容通俗易懂,画面生动明了的公益广告在西南商贸城各个楼宇出入口大屏进行投放,“接地气”又实用的宣传,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听得懂、看得明、记得牢。

  “以前觉得申请留抵退税是个大难题,以为申请流程复杂,通过看你们的直播,听老师讲解的同时还可以在线提问并得到“云课堂”实时答疑,让我掌握了很多的‘干货’。”贵州良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赵葳说道。

  据悉,在“十分观见云端直播课堂”推送过程中,观山湖区税务局把握传播节奏和分寸,结合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主要围绕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发票使用政策规定、企业及个体申报操作等方面进行宣传辅导,针对小规模企业财务会计力量薄弱的情况,还通过以线上全程指导的方式,帮助企业预填退税申请表,辅导财务核算、厘清退税账,以“服务到底”的实际行动确保企业知政策、懂流程、会操作,有效帮助企业全面快速掌握政策“要点”,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实现了宣传有深度,纳税人获得有“实感”。

  “一遍听不懂还可以看回放,不懂就看,想看就看。”“动动手指就能在线咨询,讲解通俗易懂,真是太方便啦!”……纳税人纷纷在征纳互动平台为主播点赞、留言互动。今年以来,观山湖区税务局针对减税退税缓税开展线上政策培训22场,观看人数近万人,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发送减税退税缓税相关政策消息,阅读企业达63万户次。有品质、有温度的“云课堂”直播间紧扣新时代特点,打造了“互联网+税收宣传”新格局,用心用情的服务举措,提升了税惠政策宣传辅导智能化、精细化、个性化水平。

  坚持“纾困解难”主方向  “税动能”激发活力

  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中小微市场主体是退税减税降费的重点施策群体。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小型微利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困难,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明确将“六税两费” 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尽快释放政策效能,让政策利好及时转化为企业纾困解难的资金活水,观山湖区税务局聚焦中小微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靶向出击,以税收政策的精心落实、税务服务的精细推进、税惠红利的精准纾困,确保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    

  “我们公司主要经营白酒代理销售贸易,疫情发生这几年,我们经历了关门歇业、资金短缺、客流量减少等困难,能生存下来非常不容易。今年国家将“六税两费”优惠政策享受范围扩展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务部门不间断地优化政策落实工作,我们申报增值税留抵退税后,获批到账177万元退税款,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贵州三立贸易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感慨道。

  作为吸纳就业、保障民生的重要载体,小微企业的发展关系着市场和经济的稳定,然而受疫情影响,这一关系民生根本的市场“毛细血管”出现了资金“流通不畅”、经营发展被按“缓进键”的局面。三立公司作为其中一员,公司销售大幅下滑,资金压力巨大。2022年4月,观山湖区税务局管理员第一时间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一笔177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红包”足额到账,让企业获得再发展的“活水”,通过稳岗、市场开拓、数字化改造等举措,经营状况开始持续改善

  贵州君莱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作为政策受益方,公司总经理陈尧也深有同感,他自己算了一笔账:“公司成立至今,在税务干部主动上门辅导下,在优化结构、扩大规模的关键时期,企业2022年收到14万余元的增量留抵退税。通过电子税务局人性化、明晰简洁的操作页面,只需简单勾选,即‘一键即享缓缴税费政策,这样便捷、高效、贴心的涉税服务成为我们的力量‘倍增器’。今年,我们准备把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这笔资金投入到企业专利产品的研发中,带动成果转化。”  

  为帮助企业提质增效,观山湖区税务局坚持以“智”提“质”,从税费政策精准推送、优惠额度精确知晓、业务操作精细掌握三点发力,通过精准化的税前宣传辅导、便捷化的税中办理、一体化的税后权益维护等服务,使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在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快享的同时,注重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向困难行业倾斜,叠加发力,助力改善民生,为困难行业发展注入源泉活水。2022年,区内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热力、燃气、批发零售业等和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获益明显,仅贵阳轨道交通三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管理有限公司2022年就累计获得11亿元留抵退税“红利”。企业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实现按期开通运营的关键年,项目目前存在部分关键节点工程征拆滞后、设备生产预付资金等问题,留抵退税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为项目建设按下了‘加速键’”。

  税收政策“真金白银”的支持给企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在“税力量”的一路护航下,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加了效益,也提升了企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据统计,2022年观山湖区中小微企业退税42.63亿元,惠及3451户,户均退税123.3万元。观山湖区各个市场主体在税惠春风的温暖下,重新焕发活力,一个个微小的经济细胞在短暂的沉睡后又再重新活跃在观山大地。

  坚持“精准把脉”送政策  “办实事”利企发展

  近年来,国家全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逐步开启制造业“智造”新时代,大规模支持企业创新的减税降费红包一拨接一拨,为行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2年4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不仅可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而且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为使这份双重政策利好给资金周转困难的制造业企业带来“看得到”的支持,观山湖区税务局强化政策精准推送,将“企业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企业”,让企业税惠红利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观山湖区内一家年产能10万台的汽车制造企业,主要负责生产销售吉利品牌“嘉际”“豪越”等车型,拥有一批原创性强、效益显著的技术创新成果近两年,受多重因素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生产经营出现亏损。国家各种优惠政策出台后,观山湖区税务局管理分局积极主动与该公司对接,开展定制服务,针对公司的痛点和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推进政策红利加速落袋,实实在在帮助减轻企业的经营压力。2022年该企业招用退役士兵等人员享受增值税减免20万元,存量与增量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共计1.07亿元,2021年汇算清缴100%研发加计扣除费用2.03亿元。该公司将退税款又再次投入到产品研发、优化生产工艺中,持续推进新产品的上市推广,以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去年9月2日,该公司最新车型在成都车展正式上市,留抵退税为新产品的上市增添了动力。“在我们开拓新业务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经常通过税企座谈会、上门辅导等多种方式为我们提供税费服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加速落袋,使公司降低了银行融资规模和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增强了公司上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决心和信心。”该公司财务总监华保华说。

  据了解,在获得真金白银的减税“大礼包”后,不少企业将资金投入到研发和生产中,努力实现扩大再生产,为稳定预期、助企纾困注入了强劲动力。

  “下一步,观山湖区税务局将一以贯之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减税降费工作机制,对全区重点税源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把脉体检’,围绕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等方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持续跟踪分析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效果,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提升纳税服务精细化水平,全力以赴让“真金白银”精准落入企业口袋,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观山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蔡文胜坚定地表示。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观山湖区税务局  杨德琴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