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委巡察办:多措并举提升村级巡察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3-03-10 11:20   来源:南明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自南明区启动十届区委第三轮巡察以来,区委巡察办紧扣农村工作实际,聚焦重点环节,聚力推进巡察工作向村一级党组织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科学谋划,精准分类。区委巡察办结合本轮巡察村级党组织工作特点,通过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进行协调联动,充分了解被巡察各村经济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社情复杂程度等基本情况,全面了解各村政治生态、项目工程、惠民资金、信访等综合情况,系统掌握村情村貌。经过科学评估、合理分类,本轮巡察将13个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分为“乡村振兴型”“城中村型”“经济发展型”“社情复杂型”四种类型,为有效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灵活巡察。区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根据分类标准,结合实际制定村级巡察“三个聚焦”监督清单,紧盯不同类别村监督重点,分类施策、精准监督,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此次十届区委第三轮巡察活动运用“巡乡带村+直接巡村”的方式,对被巡察各乡所辖的“乡村振兴型”和“城中村型”村级党组织延伸开展巡察,对“经济发展型”和“社情复杂型”村级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

  创新宣传,畅通渠道。为拓宽常规宣传覆盖面,各巡察组在乡村公告栏、群众主要活动场所和相对集中的小区院落张贴巡察公告,确保巡察公告全覆盖;选取乡村集市、活动广场等人员集中场所搭建阵地开展宣传,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巡察重点内容、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渠道及方式;有效发挥“互联网+”优势,使用“南明巡察问题反映平台”实现指尖上的监督和不见面举报,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布巡察动态和问题反映渠道,引导群众积极来信、来电、来访,营造良好的巡察工作宣传氛围。本轮巡察中,各巡察组共张贴巡察公告163张,搭建宣传阵地5个,开展集中宣传5次,发放巡察宣传活页25000余份、宣传品3200余份,收到群众来信来电来访85人次。

  强化监督,提升质效。巡察期间,巡察组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听取意见建议,通过“拉家常”,深入了解被巡察村党组织在宣传和落实惠农利民政策相关工作情况,重点了解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五治”等领域相关政策落实情况,深入查找村“两委”班子成员、村(居)民小组组长及党员干部的相关违纪违规问题线索,让收集问题、掌握情况更高效精准,让村级巡察更接地气、更贴民心。截至目前,本轮各巡察组针对被巡察村级党组织已开展入户走访413人次,接收问题和意见建议82条。

  (通讯员 许巧英 蒋珍妮)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