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让“近者悦远者来”

发布时间:2023-03-10 10:20   来源:云岩频道  

  贵阳网·甲秀新闻讯 3月4日,云岩区2023年第一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举行。该区与15家企业集中签约,总投资金额206亿元,项目涵盖城市更新、智能制造、大数据、大健康、乡村振兴及文商旅融合等重点领域。

  这次集中签约是云岩区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果。近年来,云岩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投资吸引力、发展竞争力,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发展生态。

  在抢抓粤黔合作机遇方面,云岩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聚焦“芯、件、板、机、器”五个产业板块,全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房招商”“基金招商”等工作,2022年先后促成14家电子信息制造企业注册落地云岩区,其中,9家企业当年实现上规入统。

  在政策惠企方面,该区先后出台《支持新型工业化若干财政政策措施》《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提质增效的十条措施(试行)》《云岩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条措施》等,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设立区级总规模5亿元的新型工业化基金,推出社会融资、投贷联动等模式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需求。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22年,云岩区共完成区级层面签约企业82家;引进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5家。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72.21亿元,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完成18.1亿元。

  接下来,云岩区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投资者在云岩区兴业有信心、发展有前景——

  在招商引资方面,聚焦驻外招商、央企招商、园区招商、数字经济招商、以商招商,充分发挥驻外办事处“信息部队、观察员、侦查员”作用,巩固提升驻粤招商成效,拓展推动在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城市开展驻点招商;坚持项目为要,紧盯制造业央企集团,强化央企对接,围绕重点行业、领域、产业,谋划推动形成一批契合度高的央企合作新项目,力争引进更多央企区域总部、研发基地、结算中心;将三马工业集中发展区作为招商引资主战场,谋划一批招商项目,紧盯投资意愿较强的园区运营商,用好标准厂房,建立健全“以房招商”工作机制,推动招商项目向园区聚集;落实“数字活市”战略,围绕一硬一软(即电子信息制造和软件服务业),聚焦大型数据中心建设,按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需求,定制化建设一批标准厂房,着力引进一批行业头部企业,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充分发挥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本地优强企业、企业家朋友圈、行业协会、商会及专业机构等在产业招商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拓宽信息渠道;依托搭建的贵洽会、央企招商、民企招商等活动平台,抓实优质企业洽谈对接,推动项目落地。

  在政务服务方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一网办、一窗办、一次办、一表办、一站办”,确保全程网办率达85%;在现有已完成“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基础上探索推进“法人+自然人和全程无障碍受理+全程帮办代办”模式;开展企业优惠政策“一点咨询”“一站服务”,开展企业1+N定制套餐,为企业提供一对一“贵人服务”,打造服务创业就业、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的“企业之家”。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李红丽

  统筹:李华莹

  编审:刘文强